行政院賴清德今(17)日表示,醫療資訊上傳與分享,不僅可以節省健保費用,也產生許多醫療服務的效益,讓區域醫院或一般醫療院所,均可瞭解病人先前在各大醫院所做的檢查、診斷及治療情形,有助於基層醫療院所提供良好的醫療服務,讓病人未來不必集中在醫學中心,達到分級醫療的效果。

賴清德今天出席衛福部「醫療資訊上傳雲端與調閱分享 無遠弗屆 分級醫療新紀元」記者會時,做了以上表示。他說,自己代表行政院並以醫界的一份子,與在場嘉賓見證全民健康保險署邁向醫療資訊分享與分級醫療的歷史性時刻。 

賴清德實地暸解基層診所醫師示範在診所端連線,透過雲端系統調閱病患在大型醫院接受電腦斷層攝影(CT)及核磁共振造影(MRI)影像報告資料後指出,民眾遇到緊急醫療時,先前在各大醫院的診斷檢查內容及病史可在雲端查閱,讓醫師瞭解及掌握,提供病人最適當的緊急醫療服務。

健保署統計,從今年1月1日起,健保署推動大醫院將CT及MRI影像上傳雲端,截至1月15日,已有71%醫院已進行上傳(醫學中心100%、區域醫院100%、地區醫院53%),且呈現逐漸上升趨勢,調閱1筆CT/MRI資料僅需10至25秒,醫師即可清楚看到完整的檢驗結果。而健保署自去年6月起在健保雲端醫療系統中,提供醫師可查詢病人跨院所檢查檢驗結果及報告資訊的共享機制,目前每日查詢人次約24萬筆,粗估約8成可能需要檢查檢驗的病人,醫師會查詢該病人的雲端醫療資訊。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7)日表示,醫療資訊上傳與分享,不僅可以節省健保費用,也產生許多醫療服務的效益。   圖:行政院/提供

閣揆賴清德實地暸解基層診所醫師示範在診所端連線,透過雲端系統調閱病患在大型醫院接受CT及MRI影像報告資料。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