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空污議題備受國人注目,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17)日偕同立委召開記者會,指出2017年全台PM10惡化,南部地區惡化尤其嚴重,並齊聲要求主管機關環保署應嚴肅看待。台空盟理事長葉光芃更點名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以紅害減半為目標是不夠的,AQI共有6種污染物,PM10惡化問題應該一併納入。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在記者會中指出,與PM2.5同為一級致癌物的PM10年平均值不增反減,甚至出現北部改善、南部惡化的狀況。徐永明表示,PM2.5 漢PM10差別在於顆粒大小,但戴口罩多只能防止吸入PM10;南北差距越來越明顯,環保署是否要南遷才能正視問題?這要嚴肅看待,政府不應把空污問題歸咎境外移入。

劉建國則表示,空氣無法選擇拒吸,空污問題讓台灣付出更大社會成本、健保給付提高,他呼籲環保署若要升格為環境資源部,屆時應該放在中南部,定時定點進行空氣污染防治因應,否則新政府要如何對選民交代?

陳宜民則指出,針對高雄大林蒲、鳳鼻頭等1000多位民眾調查,發現其中6位罹患腫瘤、5位有肺癌、6位有乳癌,罹患率比一般人幾乎超過10倍,這些人都生活在中鋼、中船、中油周邊。他呼籲空污費應專款專用,高空氣污染地區的經費分配應得到較多補助。

葉光芃強調,PM10是一級致癌物,對健康影響跟PM2.5一樣大,會造成國人罹患肺癌、失智、中風等疾病,已是國安問題。葉也呼籲環保署長李應元,以紅害減半為目標是不夠的,AQI共有6種污染物,PM10惡化問題應該一併納入。

葉光芃指出,觀察2016到2017年PM10的年平均變化,全台監測站有46站惡化(47%),40站改善(53%);以地區分佈來看,苗栗以北31站中,惡化的測站有新店、新莊、永和(9.7%)、中彰投11站中惡化的有豐原、大里、浦里、竹山、二林(45.5%),雲林以南26站則全部惡化,惡化佔比100%、東部外島8站惡化的有台東、關山、東山、馬公、馬祖(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