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的時候,有時不慎評估病情輕重亂投醫,無意間也會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桃園市鄭文燦今(14)日表示,有80%的病患在基層醫療體系就可以獲得充足的照顧,不一定要到醫療中心,容易造成大醫院等候時間長、醫師看診時短的現象,台灣的醫療互動要更親密,第一線基層醫療體系就相當重要。

鄭文燦指出,大部份的診所就包含一般家庭所需,基層醫療診所應該建立制度化及醫療群,並考量每個醫療群的距離,讓80%的病患在基層醫療群就可以獲得照護,而急、重症才到醫學中心,讓醫療服務更合理的分配。

鄭文燦提到,過去醫療服務採取金字塔化服務,造成醫療給付及分級轉診制度無法落實,產生醫學中心及大型醫院的負擔過重、基層醫療並未發揮其效益,必須改變給付方式,藉由醫療給付導引資源下放,讓台灣的醫療體系朝向扁平化發展。

鄭文燦說,許多醫療政策也可以從基層醫療群的診所、藥局做起,包括安寧照顧、居家護理、失智關懷、慢性病等,市府也首創「一據點、一藥師」政策,讓藥師深入家庭與社區據點,檢視慢性長者的用藥正確性,期盼社區醫療能夠成為照顧市民健康的第一線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