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此刻,台中市長民進黨初選結果早拍板定案,從那時起林佳龍蔡其昌就已合體,且可從2014一路團結到2018;反觀國民黨,想在2018從中台灣逐步收復失土,迄今卻還陷在初選的泥沼。

2013年12月31日,民進黨市長初選民調結果公布,林佳龍小勝蔡其昌。眾所周知,林佳龍與蔡其昌在黨內分屬正國會、新潮流,在全國性大戰略上,兩派時有競爭,但不影響區域性的合作,2014時蔡其昌不僅全力幫林佳龍,更早早退出2018市長之爭,綠營中部雙霸天「龍昌」早己合體。

市長初選沒過關,蔡其昌反而拿此自我調侃,「沒有選輸林佳龍,哪有機會當上國會副龍頭」。他還說自己被國民黨的朋友嫌,「幹嘛那麼早就說不選2018?」為了顧大局,蔡其昌寧可不在台中強出頭。

國民黨的市長初選,現況是兩名表態者正在打一場不知規則的遊戲,是不是全民調?民調時間要不要公開?最後決定提名的機制及用何科學根據?甚至是提名的日期,國民黨一直沒給明確答案。

盧秀燕江啟臣利用不同場合造勢,今年元旦在市議會黨團難得「合體」,說出「選前君子之爭,選後團結」之語,其實根本不是預寫的劇本,而是在黨團記者會後應媒體要求拍張「手牽手」的照片,媒體效應有了,能否真的打動選民?還待驗證。

盧秀燕知名度較高,面對鏡頭發言句句犀利;江啟臣在原縣區有基層組織優勢,從14日他到沙鹿拜票,有黑派掌門人顏清標一對子女立委顏寬恒、市議員顏莉敏相挺即可證明。

而同一天,蔡其昌、林佳龍不談政治,兩人一同發送物資給弱勢家庭,這樣「合體」的力道,才是國民黨最缺乏的。

年底縣市長大選,蔡英文已經賦予林佳龍重責大任,綠營在彰化、南投及苗栗的選情都要靠高人氣的林佳龍去拉抬;國民黨如果不快快結束台中市的「內戰」,對林佳龍產生不了牽絆力道,屆時失去的恐怕會更多。

盧秀燕、江啟臣為黨內初選還在各自努力。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