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爭議的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日前在立法院三讀通過,針對外界對於新法有所疑慮,民進黨立委、衛環委員會召委林靜儀今(12)日受訪時表示,近日在網路上出現許多錯誤資訊,基於純粹反對而非溝通立場,無助於勞工了解自身權益。她也提到,這次修法最重要精神,是要讓勞工知道「有工具必須去用它。」她直言,「勞基法是勞工的刀,若連在老闆面前晃一下這個動作都沒有,就算給你槍也沒有用了。」

網路錯誤資訊流傳 無助於勞工權益

對於修法後網路上產生許多反彈,林靜儀說,其實最期待的是,如果大家希望國家政策好,應該站在了解彼此的立場來溝通,但非常遺憾,有些激烈主張反對的朋友連修哪幾條法都不清楚,且各式各樣錯誤百出的懶人包在網路上出現,從頭到尾就是反對到底而非溝通,「若勞工得到的都是錯誤資訊,那勞工要如何保護自己?」她認為這不是對外論述者應有的責任。

林靜儀認為,媒體傳遞了很多並非完全正確的民間消息,「我們無法苛責,但具有網路聲量的人必須負責」,以「正當冰」在臉書上貼文為例,正當冰並非24小時輪班制工作,卻曲解了法條,這樣對勞工完全沒有好處。林靜儀認為,若不了解適用法條,連法怎麼保護自己都不知道,勞工要如何跟老闆協商?

民進黨稱修法「非鐵板一塊」 最後仍一寸不讓?

當被問到協商時各黨團討論平和,過程中數度可望取得部分共識,但仍通過民進黨再修正動議版本,是否仍過於強硬?林靜儀回應,時力退出協商後,勢必要走到表決,等於協商中的變更都已不存在,所以之後只是交換意見,這也讓她感到非常遺憾,如果能持續協商,法條是有機會更動的,但最後沒有協商結論,只好用各政黨版本進行表決,除非各黨團一再一再提出修正動議。

林靜儀表示,各政黨所提出的修法版本要對此負責,「如果認為這是最好版本,就要為它奮戰到底。」對於時力黨團提出修正動議,在條文中明定勞工享有「拒絕權」,林靜儀表示,其實現行第42條就有明定,但民進黨也願意修改,其實就已達成協商了,最後時力卻放棄協商轉而訴諸公投,而公投是沒有公權力的人民能運用的最後手段,時力把代議士身份丟掉、把手上能用工具丟掉,「是很可惜的。」

加班費換補休 勞工「看得到吃不到」?

外界質疑,第32條之1的加班費換補休同樣是「看得到、吃不到」,即使明定罰則,是否能落實也有疑慮。林靜儀指出,罰則要落實有兩條件,一是勞檢,二是檢舉,即使立委不斷要求擴編、加強勞檢頻率,但勞檢再怎樣鋪天蓋地都不如法律明定的保障。好比加班費換補休,需要勞工主動提出,並協議補休期限,「這是法律給的工具,若老闆不給你用就可以檢舉」,但很多勞工不敢跟老闆談,也不敢檢舉,那這樣勞基法再怎麼修也無法保護勞工。

勞基法是一把刀 勞工不去用無法改變弱勢處境

但這是否代表勞工處境本就弱勢?林靜儀表示,確實有很多勞工明明知道老闆在違法,但還是繼續工作下去,甚至有時勞檢說要罰,勞工還說不要,因為他會怕,但如果一直在此循環中,「能夠改變什麼?」林靜儀強調,這次勞基法的重要精神是告訴勞工「有這個工具,且你必須要用它」,確實有很惡劣的老闆,但這些人就是不會照勞基法,不能期待修完法他們就變成好人,更不能假設大家都是惡老闆。

林靜儀直言,「勞基法是勞工的刀,每個刀都配在你身上,你不知道身上有刀,連這把刀長什麼樣子都不敢摸,拔出來看一下都不敢,沒叫你捅誰,只是叫你在老闆面前晃一下,跟他說,我懂喔!你別騙我喔!連這個動作都沒有,我就算給你槍也沒有用了。」

放寬輪班間隔恐致醫護人員過勞? 

至於外界擔憂,醫護人員輪班原則為11小時,例外放寬到8小時恐造成過勞。林靜儀回應,上次自己確實「堅持輪班間隔11小時」,但會因為別的行業需要放寬,而讓護理界不被納入11小時中,最後決定讓多數行業符合間隔11小時,其他兩成行業可經二主管機關同意,並經勞資協議做調整,「讓例外可以例外,但多數人要納入11小時,否則違法了也不能罰。」

林靜儀提到,昨天勞動部、衛福部都說「不會讓醫護人員輪班間隔8小時」,不只是護理界,法條明確規範輪班要11小時,若要變成8小時,除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評估需求,報請勞動部審核,再經過勞資協議的「三關卡」才能用,不是修法後全部放寬為8小時,且這是輪班工作換班時某一次的8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