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勞基法》修正草案有可能在今 (8) 天三讀闖關,引起各界撻伐。對此,學界於本月4日發起「反對《勞基法》修惡之聯署」,截至第昨天中午為止,已有54所大學219多位學術工作者參與聯署。他們的共同訴求只有一個「嚴正反對《勞基法》修正案,要求執政黨必須立即停止此一修法!」

學者們在聯合聲明中指出,攸關全國勞工權益的《勞基法》修正案,在幾次「停止討論」的表決以及場外示威群眾的抗議聲中,通過了立院衛環與經濟聯席委員會的「審查」,並宣示在臨時會中迅速通過二、三讀。學著們痛批,執政黨修法太過粗糙且明顯傾向資方,嚴重傷害了《勞動基準法》的立法精神。

學者提出《勞基法》修惡四點不合理,其一,休息日加班自「做1算4」與「做5算8」改為「核實計算」;第二,每月加班時數上限自46小時延長至54小時,三個月內加班總數不得超過138小時;第三,輪班休息間隔自11小時減少為8小時;最後,「7天應有1天例假」改為可調移「14天有2天例假」可連續工作12天。

他們強調,「反對這些修正」。學者表示,執政黨的這些調整,毫無降低工時、改善勞工過勞的效果,反而會惡化勞工密集加班與過勞狀況,對整體社會必然帶來嚴重傷害。再者,民進黨所言,《勞基法》修法是為了「提昇競爭力」,事實上也毫無評估。

企業於市場競爭中確實需要彈性;然而,所謂企業運作之彈性不應直接等同於毫無節制的使用勞動力,否則將造成整體社會的負面效果。姑且不論過勞直接造成的工作傷害,導致個別家庭破碎的問題,事實上台灣少子化現象所帶來的重大社會危機(年金、教育體系無法維繫,整體社會生產力下降),其根源正在於一個過勞的工作環境。

學者表示,而此危機業已衝擊著台灣社會,若將《勞基法》繼續修惡,未來勞動人口持續下降,對提昇台灣競爭力有何助益?更何況社會經濟學者也已指出,台灣競爭力之提昇若仍以剝削勞工、而非以提昇技術與管理能力為路徑,根本是開錯藥方。

換言之,即便企業運作需要彈性,仍有其勞動力使用的最低限度,而《勞基法》正是規範其最低限度的法律;它不僅是保護個別勞動者的健康與安全,更是維繫整體社會安全的最低法律規範。他們強調,此次執政黨自以為是的錯誤政策,必須馬上停止,否則台灣社會將付出慘重的代價。

勞團今天為了抗議勞基法修惡,在忠孝東與鎮江路與警方發生數波嚴重衝突。   圖:陳香蘭/攝

反勞基法修惡,勞工團體天一早不畏風雨在立法院外抗爭,還與警方發生多次推擠。   圖 : 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