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台灣學子在荷蘭舉辦的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中表現亮眼,其中就讀台中一中的李祥宇和曾治蓁、衛道中學國中部的廖昱全,更奪得3面金牌,台中市林佳龍今(8)日在市政會議前也特別頒發獎狀表揚給三位金牌得主。

2017年第14屆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去年12月3日至16日在荷蘭舉辦,是一項專為未滿16歲學生舉辦的國際科學比賽,測驗內容有測驗題、理論題和實驗題等三個獨立部分,每項測驗時間是3至4小時,學生必須擁有包括物理、化學與生物科學知識,才能順利作答。

教育局表示,就讀台中一中的李祥宇和曾治蓁,以及就讀衛道中學國中部的廖昱全,平時就展現對學習的濃厚興趣與好奇心,自成為國家代表隊成員開始,更是在大學教授的指導下,提升自己在分析、統整、歸納與實驗操作等方面的能力,最後皆奪得金牌榮譽。

台中一中李祥宇是個多元發展的學生,除了學科能力表現優異之外,鋼琴、書法、舞蹈和籃球都是他的興趣,但他發現自己最愛的科目是生物,因此在國二時,就開始捧著大學生物教科書來閱讀。平常會利用時間跟老師討論生物的奧秘,還會親手繪製生物學上的各種圖畫,細膩精緻的畫風令人驚嘆。

同樣是就讀台中一中的曾治蓁,已經兩次入選國手,從小喜愛數學和自然科學,對自己有興趣的事物總會探究到底。師長表示,他是自學能力極佳的孩子,遇到任何的困難或問題,總能積極利用各種資源找答案,反覆思量、求證和找人討論,在過程中,腳踏實地的培養出科學探究的能力。

賽事唯一的國三學生廖昱全,目前就讀衛道中學國中部,對任何知識都充滿好奇與熱情,無論是科展、數學競賽、英語檢定、體育比賽及程式設計等各項活動都全力以赴,展現積極學習的態度,目前IJSO競賽雖已告一段落,但他仍為自己設定目標,要一次次的挑戰自己。

教育局指出,這項賽事一方面提供青少年參與國際賽的機會,並促進各國科學教育交流,另一方面也讓學子結合所學進而運用科學方法來解決問題,對學生而言,是相當難得的學習體驗。

而教育局近3年更投入超過1,000萬元來挹注科學相關教育活動,協助學子扎根科學基礎能力,兼顧科學探究與實作,最後運用在生活層面,成為生活實踐的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