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大港高雄港去年遭逢新海運聯盟及航商整併雙重效應導致轉口櫃量受衝擊,全年貨櫃量合計1,027萬TEU(20呎標準櫃單位),較前一年度微減1.9%,仍達高雄港貨櫃量歷年第三高,尤其12月單月貨量突破90萬TEU,為新海運聯盟效應後新高。董事長吳宏謀表示,歲未年初,檢視過去一年,公司面臨海運聯盟重組、大型航商整併等市場重大挑戰,但都繳出亮眼成績,企業經營以人才為本,也需部將為基層人員加薪4%到5.62%不等的薪水。

台灣港務公司總經理郭添貴表示,對於年度貨櫃量未能突破前一年度雖不滿意,但下半年貨量逐漸回穩,顯示港務公司與航商共同合作因應聯盟與整併效應夾擊逐漸獲得成果,未來也將透過港口做為航港產業火車頭,進一步推動高雄港轉型智慧港與價值港,帶動提升台灣航港產值,不落入排名迷思。

郭添貴補充說,105年他上任後即設定經營團隊客運再創新高、貨運穩健成長、舊港區重塑及多元投資發展等四大主軸,並逐步推動中。他指出,除了郵輪旅客在106年度已突破100萬人次新高外,在貨櫃業務部分,高雄港現有貨櫃碼頭已漸趨老舊,無法因應船舶大型化趨勢,也因碼頭飽和而無法進行重新調整區位,而港務公司正在辦理高雄港第七貨櫃中心興建與招商作業,未來可望配合招商期程進行全港區碼頭最適化調整。

而過去港務公司主要採房東出租碼頭給航商的角色經營港口,但為了能實質協助各航商深耕高雄港,已規劃調整方向,與有意願航商合資共同經營碼頭。另外,過去不論是港務局時代或港務公司成立初期一直無法與高雄市府取得共識的舊港區再開發計畫,也在106年有了重大進展,由港務公司與高雄市政府合資成立土地開發公司,目前正積極開發高雄港舊港區。至於海外投資進展,郭添貴說,台灣不若其他領土幅員廣大國家擁有充沛市場,港務公司勢必要攜手我國航商業者共同往海外發展才能永續經營,目前與陽明海運於印尼泗水合資經營貨櫃堆場與倉儲的公司將於今年第二季掛牌,這是港務公司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在東南亞成功插的第一支旗,未來將會進一步擴大合作對象、合作範圍,將海外投資觸角延伸往東南亞國家的碼頭及物流產業。

郭添貴強調,港務公司持續針對外在環境的變化保持關注,並提出因應之方案,惟港口的轉型非一蹴可及,需仰賴七櫃、國七等建設期程與經營策略及招商作業配合,相關規劃早已設定好策略,搭配公司步調與期程推動中,預期招商很快就有進展,港區重配置等策略也能持續推展,高雄港未來的發展仍舊充滿光明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