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季辛吉全球事務中心特聘教授布蘭德斯(Hal Brands)在最新的1篇投書指出,美國手上有很多牌可以防止中國擴張,而台灣可以扮演一些角色。 要輸掉亞太這場賽局,除非自己放棄。

隨著中國國力增強,逐漸在國際舞台上扮演越來越吃重的角色,許多人認為北京終將取代華府主導亞太地區。《彭博新聞網》(Bloomberg)5日刊登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季辛吉全球事務中心特聘教授布蘭德斯的投書反駁此一見解,指出美國手上有很多牌可以防止中國擴張,而台灣可以扮演一些角色。

 

著有《川普時代的美國大戰略》(American Grand Strategy in the Age of Trump)等書的布蘭德斯指出,中國近年追求成為區域超級強權,而美國窮於有效應對,是無可否認的事實。過去20年來,中國大舉建軍而美國在中東軍事介入太久又刪減軍費,是有讓軍力平衡出現變動。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就曾在2015年警告,區域均衡已到臨界點,美國將很難在可接受的代價內防禦台灣等盟邦。

 

中國也在東海與南海脅迫鄰國,違反國際法興建人工島礁,並採取威脅利誘等方法來分化美國的盟邦。步步進逼的「切香腸策略」(salami-slicing tactics)改變現狀卻沒有到會惹起美國軍事回擊,所以難以對抗。這些發展導致許多人懷疑,美國到底能不能面對中國的挑戰。

 

布蘭德斯認為,美國決策者不可以將亞太地區一些人的顧慮置之不理,而相信中國終將主導亞太地區、放棄對抗北京野心也同樣危險。中國確實突飛猛進,但還遠遠不是丈八金剛。中國的軍事預算仍然不到五角大廈的一半,其人均GDP也只有美國的1/4。中國的經濟成長模式很快迫近極限,威權獨裁治理模式也有不穩定的因子,未來數年要面對嚴重的經濟與政治挑戰。布蘭德斯指出,有些人以為中國在有實力挑戰亞太區域霸權之前就會崩潰或民主化,那是一種幻想;然而,要是以為中國有能力維持數十年的榮景,足以取得必要的力量來取代美國,那也是殊難實現的。

 

事實上,美國及其盟邦有能力讓中國難以達成目的。美國藉以投射兵力到中國海岸線的海洋地理,就足以讓中國難以將兵力投射到外面的世界。從日本、琉球群島延伸到台灣與菲律賓的島鏈,本身就形成了1道天然障礙,讓中國難以擴張到太平洋。

 

布蘭德斯引述哈佛大學教授巴克萊(Michael Beckley)最近的文章,指出美國、日本和台灣可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祭出反艦飛彈與魚雷等區域阻隔/反介入的手段,來遏止中國的擴張主義。

 

布蘭德斯認為,美國和其盟邦還有太多手段可以對付中國。例如對那些涉入非法填造人工島嶼的企業祭出制裁,幫助友邦強化東海與南海要塞,並在本區域強化美軍佈署。

 

布蘭德斯在結論時指出,這些措施當然會增加成本與風險,也不保證一定就會在數十年的競爭中擊敗中國。但美國及其盟邦只要不迷信宿命論,仍舊可以在這場競賽中不落下風。要輸掉亞太這場賽局,除非自己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