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遴選,色彩偏向藍色系列的中研院院士管中閔今 (5) 日脫穎而出,引來側目;管中閔院士也在隨後的個人臉書中表示,相信,這次遴選所選擇的,並不是他個人,而是臺大與臺灣高教必須變革的起點。為了踐行學術自由與大學自治之信念,他正式宣布,恪遵臺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要點第13點的規範;自即日起不參加任何政黨、黨派活動。遴選已經落幕,臺大即將重新出發。他將拜會諸位學界先進前輩,請益學習,希望相連、攜手打造臺大的未來。

他表示,感謝遴選委員們的支持與肯定。這兩個多月來,遴選委員們不辭辛勞地參與各場治校理念發表會、訪談及面試,我由衷地感佩。我也要感謝參與這次遴選的所有候選人,很榮幸與這些學界碩彥同台,讓我學習他們的理念和風範。對連署提名我的老師們,所有鼓勵、支持的老師和同學們,獻上誠摯的謝意。還有許多校外的的朋友們,透過各種管道表達支持,每一份心意、每一份力量,都是安定他內心的暖流。

而管中閔教授在校長遴選過程中,在台大治校理念說明會中,曾公開表示如果他成為臺大校長,將在一年內成立團隊,邀請全校教職員、學生和校友共同參與討論、激盪,一同規劃臺大2028藍圖、打造亞洲旗艦計畫、國際名校設立分校、校務基金彈性運用是他的四大治校目標,而 2028 是臺大創校百年。所以我強調臺大一定要掌握未來的四年,加速變革,向未來大學轉型,才有機會再造一個百年輝煌。臺大如今面臨許多問題,這個困境其實也是臺灣當前困境的縮影。過去許多人寄望國家機器由上而下的帶動改變,實踐已經證明這是一條失敗的路線。但如果我們可以從臺大、這個「我們的小角落─台大」開始變革,就有機會由下而上地、推動整個臺灣的變革;他相信回到由下而上的社會變革,相信台大是驅動高教改變,最具樞紐作用的場域。

而要推出亞洲旗艦計畫,面對全球化及少子化海嘯,造成不可逆的階層出走及人才流失,管中閔教授提出「亞洲旗艦計畫」以積極佈局亞洲高教市場,並以C School(思考未來)、U School(連接國際)及T School(立足臺灣、終身學習)作為三大面向。他認為,臺大作為高等教育的首選,然卻面對教育競爭力、人才競逐、研究創新及國際學術地位的質疑,必須以國際排名及學校經費切入,臺大應在系所結構、教師評鑑方式及學生學習環境作出改變,他提出「變革」是臺大唯一的出路,未來四年將是航向臺大2028創校百年的關鍵時刻。

管中閔並引用傅斯年前校長的說法:「要上吊,辦學校」,顯示經費爭取的困難,並以爭取高教經費與校務基金的使用彈性,及推動「臺大投資基金」投資臺灣新創、創造未來資金循環活水,作為未來臺大經費使用的政策方向。成為臺大校長後,將積極投入募款,擴大募款專責辦公室,並善用校友資源、拓展募款網絡,另外在增加收入來源部分,將推動在職教育、延伸教育及全額付費國際學生。

而台大校長遴選委員陳維昭表示,台大當前正面臨嚴峻考驗,新任校長要有凝聚台大師生人心的能量;而台大學生會長陳彥廷表示,管院士提出「亞洲旗艦計畫」以積極佈局亞洲高教市場,提升國際聲望外,台大內部的國際化要先著手,包括提升台大的英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