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Apple)坦承以iOS更新來調慢舊款iPhone運作速度之後,這波怒火從美國延燒到了法國。在美國民眾因此控告蘋果之後,法國的環保團體依照法國法律,向法院控告蘋果進行「計畫性報廢」的行為。

「計畫性報廢」是種爭議性相當大的商業手法,指生產產品的廠商,刻意降低產品壽命,或是設定使用期限,逼使消費者錢購買新的產品。歷史上著名的「計畫性報廢」案例,例如1925年由廠商「Phoebus cartel」生產的白熾燈泡,就被認為刻意將燈泡生命週期設定少於1000小時。計劃性報廢雖然能刺激新產品銷量,但會導致人類製造的垃圾增加,因此法國領先全球,在2015年完成立法,將「計畫性報廢」列為違法行為;若有公司被發現刻意縮短產品壽命,最高可罰年營業額的5%,主管階層則可能面臨2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而最近造成爭議的,則是蘋果的智慧型手機iPhone。有蘋果使用者發現iPhone運作速度下降,而更換電池之後速度卻顯著回升,在將此事公布於網路上之後即引起軒然大波。最後蘋果坦承,在iPhone使用的作業系統「iOS」的軟體更新之中,限制了舊款iPhone的速度。

在這件事情爆發後,雖然蘋果調降電池維修售價,並向大眾公佈了電池相關的技術文件,但仍被法國的環保團體「 Halte à l'Obsolescence Programmée(HOP,停止計畫性報廢協會)」給一狀告上法院。根據2015年建立的新法,「計畫性報廢」在法國將會吃上官司,而且是刑事責任,並非罰錢就能了事。若蘋果被判有罪,則蘋果的主管最高可能被判處2年徒刑,外加30萬歐元罰鍰;而蘋果公司則可能受到年營收5%罰金的懲罰。若以蘋果2016年營收2156億美元來計算,罰金可能高達107億美元,折合三千多億元新台幣。

HOP協會主席Vaetitia Vasseur指出,協會宗旨在於保護消費者及環境,而蘋果調慢舊款iPhone速度的行為,很明顯在誘騙消費者購買最新的iPhone,這行為相當不可取,也不可就此放任,因此而控告蘋果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