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反對勞基法修大遊行,警方在維安過程,犯了決策錯誤大忌,昨天晚上急著驅趕學生離開抗議現場,反而失去主場控制,闖下大禍,造成學生隊伍四處流竄遊行抗議,更讓台北車站週邊交通拉警報。

昨天晚間,大遊行隊伍散去後,青年團隊仍留在原地短講,過往,警方不會急著清場;但是在昨天晚間九時許,警方快速持盾牌逼近、執行驅離,反而引發學生決定轉移陣地,當中山南路往台大方向已被警方控制下,學生只有往唯一的出口─忠孝西路前進脫困;於是學生以「散步」方式繞行了忠孝西路、公園路、再轉中華路、西門町、直奔忠孝橋擋車,之後再回到中華路、市民大道擋車,整整兩個多小時的游擊式遊行,簡直讓警方如坐針氈,糗的是,警方都是「慢半拍」跟著東追西追,疲於應付;這場貓捉老鼠大戲,警方的笨拙糗態全都露。
根據估計,昨天晚上的台北街道,警方動員了一、兩千名的警力,當警方在行政院大門口,歩步逼近驅離,就註定了是一場失敗的策略。首先,三、四百名的學生分進合擊,根本不好控制;其次,他們早有勞運經驗;當警方一驅趕,就形同「放虎出山」,任由他們在都市裡展開游擊戰,台北街頭成了這群學生最好的舞台。
所以,學生們每到一處定點都會由眾人表決「下一站」的目標;講白了,這場事前無規畫的遊行,應付警察,就是最好的計畫,因為警方根本沒有沙盤推演的機會。
而警方在這場游擊隊戰裡,完全「跟不上進度」,只能在後頭「追趕」,很像肥貓抓老鼠卡在洞口的「冏」;昨晚,警方只能扮演替陳抗隊伍「維持交通」的窘境;甚至,只能為「佔領街頭」的陳抗團體,疏導交通,替忠孝西路、中華路、忠孝橋到市民大道的佔據街道的交通大亂收爛攤子。
「為什麼警方不能讓學生隊伍,多待一會呢?」關鍵原因是:上一次陳抗,已經讓一位署長掉了烏紗帽,這一次,當官的也害怕烏紗帽被別人拿去戴,於是呷緊弄破碗;當學生被趕得凶時,也會狗急跳牆!
昨晚,學生團隊的兩小時「隨機式」街頭遊行,已改寫了台灣街頭的社運抗爭模式;這群年輕人不玩假的、不跟警察套招,在與警方對峙過程,懂得冷嘲熱諷,故意惹怒警方,設下陷阱,讓警方往坑裡跳。

學生往忠孝西路(北車)聚集,警方緊跟後再驅離,造成忠孝西路與公園路的交通紊亂。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