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看了齊柏林導演的<看見台灣>,我也不會有這樣的發想」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蘇文鈺近幾年持續在做偏鄉教育的服務,教小孩寫程式,但在去年底開始提出空拍「看見家鄉」的計畫。

蘇文鈺表示,教會孩子寫程式後,他們有些就會到城市找程式設計的工作,再好一點的就出國工作,因而沒有觀注自己的家鄉,甚至不了解家鄉。「我常去東石與過溝附近的小學教寫程式,發現那邊真的很美,但當地的孩子卻不覺得,在他們平面的視角,家鄉有的只是破舊的房子、街角堆著垃圾沒人清理,他們學會程式後就離開家鄉,對家鄉還有愛嗎?」

蘇文鈺說:「這是與我到偏鄉教寫程式的初衷不同的,台灣偏鄉的孩子們為何一定要到台北來工作,現在是個網路時代,靠網路幾乎可以解決90%的生活所需,如何讓偏鄉的孩子留在原生地工作,是我一直想要努力的,空拍家鄉是一個吸引力,進而體認到自身與土地的情感連結。」

「應該沒有小孩子不喜歡玩搖控飛機的吧!」蘇文鈺說,從空中往地面看,視角不一樣時,觀點也會不同。當然這件空拍家鄉的行為一定比「我們在家鄉騎腳踏車逛逛」來得更吸引他們。

台南的左鎮國中其實很早就有師生在玩空拍機,蘇文鈺就提出合作構想,除了程式設計課程也找師資教影片剪接。有了左鎮國中的範例,花蓮縣太平國小、南投縣法治國小、中正國小陸續加入這個「看見家鄉」的空拍計畫。每個小朋友都興奮到不行,週六日都要拉著老師去空拍。

經過半年的學習訓練,小朋友開始熟手飛行空拍。「剛開始時,空拍機都是我去借來的,日後成大知道這個計畫,支援十萬元買了二台空拍機,未來希望更多人或企業可以加入或支援空拍器材來完成計畫,甚至影片剪輯課程的師資都是我們需要的。」蘇文鈺說。

蘇文鈺表示,目前除了影片也同時拍鳥瞰圖,我們會做一個社群網站,讓全國在玩空拍的人都可以照著一定的規格,不斷上傳、更新拍攝的鳥瞰照片,利用經緯度準確的標示地點,把台灣的地圖一塊塊的拼起來。可以看見地形地貌的改變,濫墾、盜採、污染等非法行為也都可以被一目瞭然。看見家鄉、看見台灣、看見這片土地,其實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做的事。

「當然,依目前的法律,台灣有許多禁飛區,會讓這個計畫是無法100%完成」,蘇文鈺說,我們就是儘量做吧。

三位原住民的孩子親自在成果會中發表拍攝影片的心得。   圖/張大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