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常常喝豆漿茶飲,如豆漿紅茶、豆漿綠茶等,會導致腎結石,這是真的嗎?面對這則流言,食藥署提出解釋,其實豆漿中的鈣確實會在腸道中與茶的草酸結合,會形成不溶解、不被吸收的草酸鈣,但是大部分會跟隨糞便排出,並不會留在身體中變成腎結石,所以不需要太過擔心。

食藥署指出,豆漿是台灣人經常攝取的含鈣飲品之一,市面上有許多產品如豆漿紅茶、豆漿綠茶及豆漿烏龍茶等飲料,然而,相較於每杯(240毫升)牛奶含有260毫克的鈣,每杯豆漿的鈣含量僅約為牛奶的十分之一(26.4毫克);而實際上鈣確實會在腸道中與茶的草酸結合,形成不溶解、不被吸收的草酸鈣,大部份都由糞便排出,並不會滯留在體內而造成腎結石。

食藥署說明,腎結石主要有鈣結石(草酸鈣或磷酸鈣)、尿酸結石、感染性結石及膀胱酸結石等,主要原因可能有家族病因、水分攝取少、高鈉飲食、高普林飲食、高草酸食物或是用藥狀況,如長期補充鈣片、維生素C。

食藥署建議,平常可以多喝水,攝取足夠的鈣質,減少高鈉、高普林、高蛋白的攝取量,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診治並遵醫囑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