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國境之南的民進黨屏東縣潘孟安,從擔任鄉民代表、縣議員、立委到屏東縣長,一直是幕僚及選民心目中的拼命三郎,明年就要挑戰連任路,他卻只關心屏東未來的「路」,急著向交通部提出建議案,相對於遲遲提不出人選的主要對手國民黨,潘孟安連任的主要障礙,恐怕是自家人「交通部」,能不能給屏東縣民想要的交通牛肉。
 
54歲的潘孟安,從地方到中央民代資歷完整,在首任縣長任內,各鄉鎮首長及機關公務員做事方法都難逃他眼底,也因為「內行」,在他底下工作的幕僚壓力極大,曾有離職部屬笑說「當縣長屬下快喘不過氣,還是做他朋友比較輕鬆。」
 
也因為對行政效率的要求,以往公務員接獲民眾投訴縣長信箱,得花幾天時間慢慢處理,他上任後,立刻要求四天內處理,在網路時代資訊快速傳遞下,屏東縣府處理民怨的速度還算不錯。
 
潘孟安知道屏東靠的是農業及觀光,除了多次帶團到亞洲各國行銷,縣內從山線原住民文化活動、琉璃吊橋到東港、墾丁、四重溪溫泉等遊憩都持續推動,小琉球更是近幾年最熱門的離島之一。
 
在縣民詬病的偏鄉醫療問題上,除了成功爭取恆春旅遊醫院大樓重建,更引進榮總及義大醫院進駐;因縣內人口老化嚴重,他更把「長照」視為重要政策,成功在每個鄉鎮成立關懷據點,讓長者不必擔心無人陪伴。
 
雖然積極在農業及觀光上努力,但屏東從他上任前「老農踢爆餿水油案」後,環保及農地工廠問題,一直是「屏東最軟的那塊」,從高樹水源區工廠、內埔聖州工廠、萬丹塑膠場大火,一直到佳冬豬屎味、枋寮雞屎味及抓不勝抓的畜牧業廢污水,網路隨便搜尋就有滿滿篇幅,恐怕也是潘孟安選戰時難逃攻擊的議題。
 
而潘孟安能受到不分黨派多數認同的,應該就是交通平權的主張,日前他也對南下的交通部長開出滿滿菜單,除了持續爭取的高鐵南延,還提出包括儘速設置潮州鐵道文物館、枋寮大車站平台計畫、屏南快速道路建設計畫、補助熱帶農業博覽會、落山風藝術季、協助2019台灣燈會等需求,中央明年選前能送出多少「牛肉」給屏東,也關係到潘孟安是「坐著選或躺著選」。
 
至於主要對手國民黨,目前可能人選有立委柯志恩、前立委蘇清泉,亦不排除由縣黨部主委廖婉汝披掛上陣,三人中,就屬柯志恩的形象及新鮮感最高,不過,柯志恩這一年來,對參選屏東縣長、屏東市長等選舉議題,皆表示沒有意願,更當面向黨主席吳敦義表達希望繼續留在立院,為教育、文化等領域努力,並推薦蘇清泉是不錯人選,但黨政高層認為柯志恩的父親為前屏東縣長柯文福,人脈遍及全縣,是具高學歷、形象好的縣長候選人。
 
曾與潘孟安竟選過立委的前立委蘇清泉,長期經營東港、潮州安泰醫院,用心改善屏南地區醫療品質,擔任立委期間,全縣走透透,積極為地方爭取建設,去年在國民黨淪為在野黨之際,接下國民黨屏東縣黨部主委一職,義務不支薪,全縣服務團隊,持續在地方紮根,上任之初,即面對多場村里長補選,皆為國民黨取得勝利,但今年因黨主席選舉,洪秀柱敗選,蘇基於政治倫理,請辭縣黨部主委獲准,今年十月亦未投入首屆的縣黨部主委選舉。雖保持與地方基層互動,對參選縣長遲未表態。
 
至於與潘孟安同樣出身車城的國民黨縣黨部主委廖婉汝,曾任立委及參選縣內多項公職,但近年選舉得票數不如預期,加上給選民的新鮮感不足,一般認為她出馬對決同鄉的機率不高。
 

潘孟安知道屏東靠的是農業及觀光,縣內從山線原住民文化活動、琉璃吊橋到東港、墾丁、四重溪溫泉等遊憩都持續推動。   圖 : 溫希業/提供

前立委蘇清泉雖保持與地方基層互動,但今年10月未投入首屆的縣黨部主委選舉,對參選縣長也遲未表態。   圖 : 溫希業/提供

國民黨籍立委柯志恩(右)這一年來,對參選屏東縣長、屏東市長等選舉議題,皆表示沒有意願。   圖 : 林育先/提供

國民黨縣黨部主委廖婉汝(右),近年選舉得票數不如預期,加上給選民的新鮮感不足,一般認為她出馬對決同鄉的機率不高。   圖:溫希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