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21)日出席「2017能源願景高峰論壇」時表示,行政院有決心在能源轉型的過程中,除了創能、儲能與節能外,更同時建立安全、潔淨且永續的綠能矽島,具體做法包括落實「電業法」明文記載的「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目標」,並兼顧解決空氣污染與穩定供電。

賴清德表示,為達到2025非核家園,以及備用容量15%、備轉容量10%的穩定供電目標,其中,再生能源佔20%,火力發電佔80%。再生能源不是只有太陽能跟風力,政府也會注重生質能源與地熱等再生能源的開發。

賴清德指出,在太陽能發電部分,政府已經盤點出兩萬多公頃的土地,可以提供地面型發電,有機會在2025年達到17GW的發電量目標。屋頂型的部分,各地方政府已推動良好,中央將與地方的力量結合在一起,就現有的作為持續加強。過去比較不足的部分,包括工業園區與科學園區的廠房屋頂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政府已經責成經濟部、科技部與台電有計畫推動,預期在一、兩年內看到成果。

賴清德表示,政府也希望推動在民宅屋頂建置分散式太陽能發電,邀請國人響應,民眾可以固定獲得至少10%的躉購費回饋率經費,地方政府可拿到3%,並釋出部分比例給當地社區或鄰里,讓中央、地方與社區結合,讓綠能屋頂分散式太陽能發電計畫完成。家戶的太陽能發電,除了自用外,剩餘的電力還可以進入台電公司的電網,達到創能、智慧節能的目標,希望提早5年於2020年時,有3GW的裝置容量完成。

在風力發電部分,賴清德指出,政府研擬離岸風電採躉購及競價方式,吸引國外大廠來台參與計畫。政府希望台灣在發展風力發電時,不僅提供再生能源,也希望汲取歐美的經驗及技術,讓台灣的相關產業未來得以發展。 

賴清德重申蔡英文總統的新經濟政策,包括:前瞻基礎建設及五加二產業創新等。賴清德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希望藉由公共支出帶動經濟發展,其中一項就是綠能,位於台南沙崙的「綠能科學城」將扮演關鍵角色,不僅成為台灣再生能源與綠能的研發與研究基地,未來也會有示範場域。示範模組成功後,預計會在周邊的工業區或科學園區生產。目前國際與國內已有約10家大廠與綠能科學城簽訂合作備忘錄。

賴清德強調,蔡英文在解決台灣經濟困局時,非常注重創新。「五加二產業創新」主要目的除了綠能之外,也致力於避免台灣成為產業的游牧民族。在綠色金融部分,行政院已鬆綁「保險法」,讓保險業者可以投資綠色能源產業,目前投資金額已達53.5億元。此外,行政院在11月初通過「綠色金融行動方案」,台灣金融業預計可投入新台幣1.5兆的經費,支持綠能產業。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再生能源不是只有太陽能跟風力,政府也會注重生質能源與地熱等再生能源的開發。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