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在美國地質學會(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年會中,來自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教授畢爾漢(Roger Bilham)及蒙大拿大學(University of Montana)教授班迪刻版,於會中發表論文《地球自轉與地震關聯性》中指出,地球自轉速度變化縮減,將可能導致地殼能量大舉釋放,造成嚴重地震次數增加的現象。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畢爾漢教與班迪克兩名學者,比對自1900年過後至今7級以上地震發生的現象,發現每過一段時間,就會出現地震次數激增的狀況,平常年平均只有15次,但在該區段時,強震次數將會到達25至30次。

對此,兩位學者積極找尋共同點,並發現這樣的週期皆發生在地球自轉稍微縮減的狀態下,畢爾漢指出:「地球自轉速度確實會小幅變化,有時一天改變一毫秒,這可用原子鐘非常精確地測量出來。」

同時他也說:「這很明確。地球正預告我們未來 5 年的地震情況。」,並指出「相較今年6起大地震,明年將可能多達20多起。」

此外,兩名學者並無辦法清楚預測地震發生地點,並且也尚未釐清地球自轉減緩與地震的關係,但根據紀錄所示,該週期的地震較大機率分佈在接近赤道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