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將從108學年度實施高中新課綱,因應新制,大學招生聯合會將在111年大學多元管道實施新變革,引發大學諸多疑慮,全教總今天(20日)呼籲大學考招莫再走回頭路,全教總並提出四項主張:

(1)因應新課綱,大考中心新考招學測考科應維持五選三。

(2)建議教育部、大考中心、招聯會等單位,應盡速釐清外界相關疑慮。

(3)各大學應重視新課綱多元課程,重視高中學生學習歷程。

(4)各大學應招生專業化,建立公開公平可信的招生作業方式。

全教總表示,111大學考招重點不在於所謂考科數量多寡,更不應迷失將之視為是唯一大學升學及取才的方式,這樣和過去聯考有何不同? 本會主張大考招生方案,唯有重視參採「學生學習歷程」,才能改變過去嚴重偏向筆試主導招生的狀況。

全教總建議,各大學應重視高中學生學習歷程,本會支持111考招方向,應與108新課綱核心素養課程方向契合。各大學應看重學生適性、多元、差異的學習特質,讓高中可以落實學生多元選修課程的目標、透過學習完整,培養學生實作能力,引導學校、家長和學生重視適性多元的發展,這樣才符合各大學各科系對選才需求的多元性,也符合國外大學對於未來考招改革所重視的方向及主流,更符合世界各國對於教育改革的潮流趨勢及適性多元學習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