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曾任國安會祕書長的現任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邱義仁,在前農民立委、農委會副主委戴振耀,相揪之下,曾在一起高雄市內門作了三年蕃切小農,邱義仁也為文,為《鹽水大飯店—戴振耀的革命青春》寫了序文。

阿耀,長久以來被認為是一位「純真」的人,而「純真」在政治圈,通常不是恭維的話。我們隨著年歲的增長,逐漸學會瞭解「複雜」,逐漸學會區分「表裡」,也逐漸學會「兩點之間最近的距離不是直線,而是曲線」。政治迷人之處,正是在此;政治讓人捶胸頓足之處,也是在此。

阿耀七十歲了,對政治的思考與作為,卻仍是菜鳥,仍保有「純真」。在他堅持了數十年之後,忽然間,人們感受到了他的「真性情」,體會到了他強大的感染力。阿耀以他的「純真」與「不變」,向人們展示,政治也可以有不同的作為方式。

阿耀以他的「真性情」創建農民教室、遠赴菲律賓叢林、深入韓國農村.....,他讓我們多多少少認識到,所謂「運動」是怎麼一回事,所謂「草根工作」又是怎麼一回事。熱情、純真、無畏地付出,讓農民教室成為可能。「手冊」、「論理」不會讓草根組織工作在田野鄉間出現。阿耀讓我們了解,「組織工作者」的特質是什麼?「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意涵是什麼?

這本書記載了阿耀過去漫長歲月中的點點滴滴,在一個接一個的故事中,我們大概可以體會到,運動中的草根組織工作,其實離我們的浪漫憧憬很遠;但是,如果只有聰明的計算,沒有像阿耀的「純真」與「毅力」,草根組織工作的浪漫憧憬,將永遠停留在紙上談兵的無力狀態。

阿耀是台灣政壇的異數,願這本書能見証他這個奇特的典範。

本文為《鹽水大飯店戴振耀的革命青春》新書序 作者陳增芝、玉山社授權轉載

戴振耀組織農運的農民教室,邱義仁與陳文茜曾是常駐講師。   圖:攝影家邱萬興提供

《鹽水大飯店—戴振耀的革命青春》,這本書,寫著屬於耀伯在橋頭、在高雄、進而在台灣,切身見證並進而參與奮鬥的革命青春。    圖:翻攝自玉山社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