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近日入夜後都充斥黑板樹散發出來的刺鼻臭味,令部份民眾受不了,紛紛投訴市府1999及環保局公害陳情專線,這幾天環保局同仁一直在市區找尋臭味來源,才發現原來都是黑板樹開花所散發的臭味。

環保局表示平均每天夜晚受理30件左右的異味陳情案件。不過最近民眾經常反映入夜後行經某些路段常會聞到空氣中瀰漫一股怪怪臭味,刺鼻帶點辛辣,令人覺得噁心想吐,聞久了頭都痛了起來,有人以為是工廠排放廢氣,甚至擔心是否會像幾年前高雄氣爆事件一樣,其實大都是黑板樹開花所散發的味道。

環保局表示每年十一月起黑板樹進入開花期,臭味將會延續一個多月直到12月花謝後自然就不會再有異味。通常在入夜後味道較明顯且濃厚,白天反而不容易聞出黑板樹開花的味道,所以民眾陳情案件多集中在夜晚,平均每晚10-20件的陳情案件被確認是黑板樹開花的異味。

環保局表示由於黑板樹樹形優美,通常可長高到3層樓高,開花時通常是同時開很多朵白花,是都會地區常見的主要路樹,公園或學校也有黑板樹的蹤跡。民眾可以注意居家附近若有黑板樹,於夜晚又有刺鼻帶點辛辣令人覺得噁心想吐的氣味,很有可能就是黑板樹開花所造成,民眾可以放心。若無法辨識氣味或辨識後依舊心有疑慮,擔心是工業管線洩漏化學物質,民眾仍可撥打1999或是環保局公害陳情專線(07-7317600)由環保局派員確認。 

黑板樹樹形優美,通常可長高到3層樓高。   圖 : 翻攝自廣田樹木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