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兩岸小劇場藝術節繼續於北京、台灣高喊「Live Your life生活有戲」,為兩岸相互引薦代表性作品,首次參與的中國國家話劇院帶來新創劇目《羅剎國》於今(18)日在桃園龜山廣達電腦廣藝廳演出。

《羅剎國》取材於《聊齋志異•羅剎海市》,想鞭撻的是人們到了一個鬼魅世界的時候,突然發現最邪惡的不是鬼,是人!劇中怪誕的情節,可以表現人們在善與惡之間的抉擇,與當代人類所面臨的問題相關聯。《羅剎國》充滿黑色諷刺、充滿當代性、充滿對人的反思。」突出的戲劇舞台的形體表現力,不需要過多語言文字的介紹,就能讓觀眾看懂。

特別的是,《羅剎國》採用玩轉皮影、儺戲面具、現代舞、戲曲等多種民族文化元素,讓傳統文化在舞臺上「活」了起來。劇中的面具是中國首例皮影面具,由山西老師傅打造而成,而且面具並不是戴在臉上,演員們必須手執皮影面具進行表演,據導演觀察,這對習慣臉部表情的演員實在太困難了!後來導演要求演員排演時把臉用布蒙上,讓他們知道「即使你臉部表情再多也是派不上用場」並讓演員拿著面具回家,每天對它說話,這是面具與人臉合一的挑戰,為了傳達劇中人性的表裡不一。而在造型上,演員的臉塗成全白,體現了羅剎鬼的特性。演員在熟練操作皮影之餘,要按照戲曲身段,上下舞臺必須有準確的步數,節奏精準。值得一提的是,《羅剎國》特製了一個160公分高的皮影,這也是目前中國舞臺最大的皮影,原裝搬運來台,為台灣觀眾帶來驚喜。

廣藝基金會自2012年起,舉辦兩岸小劇場藝術節,邀集大陸與臺灣兩地,不同風格的小劇場作品分別至北京、台北以及高雄三地演出,深耕六年的成果從北京帶了23部作品到台灣演出,也從台灣帶了21部到北京,歷年來已經成為兩岸小劇場藝術交流的唯一品牌。今年赴北京國話小劇場的台灣作品,包括:C MUSICAL的《焢肉遇見你》、潘奕如、劉珊珊《追夢女伶的赤裸告白》、盜火劇團《姊妹》、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身聲設計工作坊》,可望獲得北京戲劇同業以及戲劇愛好者的關注以及迴響。

此外,11月25日接續登場的《青衣.達.芬奇》,嘗試多藝術門類的跨界融合,描述天才般的青年戲曲表演藝術家,不交友,不戀愛,不約會,只會演戲的、傲得出名的怪人「青衣」,如何在泥濘的汙潭生命中,繼續行使她的高貴?今年為回饋戲迷們,11月18日《羅剎國》、11月25日《青衣.達.芬奇》在台四場演出,網路報名可免費入場。

2017兩岸小劇場藝術節《羅剎國》演出劇照。   圖:廣藝基金會/提供

2017兩岸小劇場藝術節《羅剎國》演出劇照。   圖:廣藝基金會/提供

2017兩岸小劇場藝術節《羅剎國》演出劇照。   圖:廣藝基金會/提供

2017兩岸小劇場藝術節《羅剎國》演出劇照。   圖:廣藝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