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外界質疑屏東縣政府規劃於墾丁路及大灣路口西南隅的轉運站,究是為誰的利益、有無解決交通壅塞、設置後交通規劃不明及規劃資訊未公開等問題,屏東縣政府城鄉處再度重申當初設置立場,是為了解決地區居民及全國眾多遊客湧入衍生出的交通及候車環境安全問題。

針對質疑墾丁的「建設不純」問題,屏東縣政府表示,墾丁除了是全國風景區,也是國外觀光客喜歡的旅遊勝地。因此在103年設計之初就以為此定位來規劃,希望解決地區居民及全國眾多遊客湧入衍生之交通及候車環境安全問題,以服務整個恆春半島遊客與民眾利益而設。

而依據交通部105年運量統計,墾丁快線及市區公車年運量已達75萬人次,已有效降低私人車輛使用造成塞車問題。但現況高墾線9117、9189路線端點位於福華飯店前路側,長期有乘客反映候車品質及安全不佳、墾丁快線回程無法劃位、尖峰車輛通過墾丁大街造成公車誤點等問題,大幅降低民眾再使用公共運輸意願。因此,建置轉運站則是將目前停靠墾丁牌樓前道路上下旅客之行為,轉移至轉運站內上下車,並保留遊覽車停靠席位,以提升道路交通順暢性、維護旅客乘車安全及公共運輸服務品質。

就設置後交通規劃部分,屏東縣政府指出,依據105年模擬顯示結果,未來大客車於此路口之轉向行為對路口之影響無虞,有益助於未來運量能持續成長,並達成降低「交通壅塞」、「減少空污」、「交通事故」等公共利益目標。

第四,自103年啟動「墾丁轉運站」規劃設計以來,已經召開數十次以上的會議,且邀集各行政單位及眾多專家學者充分研商討論後擇定最佳方案,獲得墾管處確認該地作轉運使用符合國家公園法土地使用管制相關規定;之後又為了加強市民參與,已於106年5月8日下午召開地方說明會,並無外界所述存在不足為外人道的隱情。

因此,屏東縣政府表示,墾丁轉運站無論從解決既有人車安全、改善交通問題、提升公共運輸效能、維護環境品質等面向來說,建置轉運站有其公益性;縣府將保留轉運站原綠地空間及海岸軸線,並以植草磚方式增加綠地,減少柏油路面積,以達最大透水面積外,且在不增現有轉運站體及樓地板面積之下,僅只設置上下車能使搭乘民眾遮風避雨頂棚,維持優質乘車環境;另外在土地使用、建物規劃設計方面均要依照國家公園法嚴格的標準及管制,未來除將持續推動轉運站、公車路線調整等措施,也將持續加強資訊揭露及民意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