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緯航太科技公司推展無人機技術發展再下一城!今(14)日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簽署合作備忘錄,結合經緯航太的智慧無人機與中科院的先進電子鼻感測器,雙方共同聯手發展「無人空中化學偵檢平台」,讓台灣的無人機技術具備智慧嗅覺的創新功能,這對台灣無人機創新應用的技術佈局,將產生極為巨大的市場潛力

經緯航太與中科院化學所今天上午在中科院桃園青山園區進行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儀式,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與中科院化學所所長賴耀祥都親自出席。羅正方表示,經緯航太致力於無人機應用領域技術之研發,除了曾和NEC台灣合作開發具備視覺辨識能力的無人機,也投入研發資源在自然語音人工智慧的研發,希望讓無人機「看得到」也「聽得到」,此次與中科院化學所的合作,更可讓無人機「聞得到」,具體實現無人機成為全方位的「飛行機器人」之理念,為人類打造更聰明、更有效率的無人機產品。

賴耀祥表示,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的化學感測器是採陣列微感測器設計,能夠同時偵測多種化學成分的化合物,特別是在我們生活環境中經常會遭遇的威脅,如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污染物,如常見的空污染物甲烷(CH4)或是非甲烷(NMVOCs)等。

賴耀祥強調,中科院的電子鼻具備智慧學習功能,能對於特殊需要追蹤的化合物進行訓練,同時藉由與經緯的人工智慧技術合作,發展型態特徵的AI辨識,結合無人機之空中採集大數據的智慧移動平台,以及無線通訊的即時回傳功能,將能讓特定偵檢的目標化合物得已有效監控與追蹤。

羅正方指出,無人機的智慧程度表現於它的感知能力,當全球已經理解具備視覺能力的無人機,得以創造出各式的應用後,倘若無人機增加了嗅覺能力,那具備兩種感官功能的無人機將會帶動乘數效應的應用放大。由於無人機能夠在三度空間中精準移動,當無人機不只看的到,還能聞得到,那將產生許多革命性的新興應用。

羅正方舉例說,例如無人機將投入於智慧環境的應用,對於國人目前最關切的空氣汙染問題,經緯與中科院合作的吾人化學偵檢平台將是一個即時監控的有效手段,無人機不但可以進行空中動態採樣、智慧設定於不同高度進行空氣樣本的採集,也透過電子鼻進行即時的成分辨識,並可以協助環境專家更即時追蹤汙染源及其分佈狀態。

羅正方強調,具備嗅覺的無人機是台灣進軍國際市場的重要技術里程碑,對於智慧農業、智慧巡檢、資源探勘、智慧環境、智慧防疫等等,都有龐大的市場應用商機,無人機不但是物聯網IoT時代的主要資料採集工具,結合視覺與嗅覺等多種感知的混合能力,將對目標的屬性資料採集,以及幫助目標AI辨識上提供更精準地分析手段,「無人空中化學偵檢平台」將會在近期投入台灣的環境監控市場,同時也會應用於多項國家級的前瞻研究與應用。

結合經緯航太的智慧無人機與中科院的先進電子鼻感測器,雙方共同聯手發展「無人空中化學偵檢平台」。   圖:經緯航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