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島嶼眾多,族群數量也不再話下,使用的語言更多達1300種,統稱南島語系,台灣的原住民說的語言也是一部份。但你知道嗎?其實台灣原住民說的語言跟他們說的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原民會每年都會舉辦「南島民族國際會議」,邀請各國原住民族官方及專家學者,討論原住民社會發展等重要議題。今年的會議已邁入第15屆,與往年不同的是,本屆會議是過去15年來,原民會首次與文化部合作,整合跨部會的優勢,於臺北及臺東精心規劃為期一週的系列活動。

今年以「文化資產與社群培力─臺灣的南向連結」為題,邀請來自13個國家、共30位專家學者與會。今天的會議以南島文化的串聯為中心,討論原住民族文化資產與區域鏈結、博物館及媒體與文化傳播的經驗與政策。明天將安排外國學者前往台東原住民部落走訪。

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表示,過去他接待許多來自南太平洋的外賓,從彼此的語言中,可以發現高度的相似性,比如說眼睛叫作mata、耳朵是tanginga、鼻子是ngoso’等,甚至有來自紐西蘭的毛利族人直接告訴他,毛利人的祖先就是來自臺灣的阿美族;此外,夷將Icyang主委也提出這次陪同總統出訪南太平洋三個邦交國時,與當地的居民進行語言上的交流,更再度驗證臺灣原住民族與南島語族在語言及文化上的高度連結。

本屆會議是歷年來參與國家地區、國外與會學者專家最多的一屆,顯見「南島民族國際會議」已然成為太平洋地區暨世界原住民族具指標性的交流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