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灣人工智慧年會在今日舉行,除百位專家擔任講者外,也邀請Google DeepMind 「AlphaGo」開發團隊的關鍵人物黃士傑博士現場演講分享,他指出AlphaGo的成功來自於團隊的共同合作,以及硬體與運算環境缺一不可,與科技部AI推動策略不謀而合。而現場也邀請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致詞,並提到為推廣AI將舉辦科技大擂台,提供2000萬首獎獎金,鼓勵能力者競爭參與,並解決AI重大課題。

AlphaGo」開發團隊的關鍵人物黃士傑博士表示:「AlphaGo的成功利基於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加強式學習(Reinforcement Learning)與搜尋(TreeSearch)三大技術,除了團隊在深度學習及強化學習演算法的突破外,完備的硬體及運算環境亦是不可或缺的一項要素。」

現場科技部部長陳良基也指出,為推動我國AI發展,今年8月已提出相關科研戰略,其中包含半導體射月計畫、107年初將成立的AI創新研究中心以及搭起AI交流平台,讓台灣AI團隊能有合作與良性競爭的機會,未來將能與國際AI領域研究合作,強化國際連結。

此外近年來在AI領域當中非常熱門的自駕車與機器人,科技部也已在中、南部科學園區打造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近期也將邀請外自造基地創辦人分享經驗。另外也已著手研擬相關無人載具創新實驗條例,為未來自駕車研發提供合法之技術驗證空間。

而為了加強台灣AI發展的速度,科技部將舉辦科技大擂台(Grand Challenge),選定AI亟需解決的問題,透過首獎2000萬元的高額獎金,鼓勵更多能力者競爭,並實際解決重大課題。

科技部表示,107年將推出3個競賽主題,首波主題為「與AI對話」,除了語音辨識之外,更著重於讓機器理解人類的語意。後續將以「Security」為題材,規劃下一個競賽。透過科技大擂台引發的社會參與,讓AI技術發展更貼近生活應用,提前預見未來智慧化的社會。

不管是首屆舉行的台灣人工智慧年會,科技部傾盡全力推動AI發展,或是日前將電競納入運動產業,種種跡象都在與國際接軌,盼望台灣能跟上時代齒輪轉動下的潮流,而本次舉辦的AI年會,邀集國內人工智慧學者專家齊聚一堂,顯示台灣本土培植的優秀人才在全球積極布局的AI領域具高度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