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原住民豐年祭活動進入淡季,但是進入原住民部落小旅行,還是必須入境問俗,至少當原住民朋友問:「你了解我的明白嗎?」要知道彼此的文化差異與學習尊重。

最近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了電子書《原來如此》,包括了原住民族的祭儀、姓名、狩獵、樂舞、建築、編織與文化等,,幫助部落客認識與尊重多元文化。《原來如此》是一系列的電子繪本專書,透過活潑、生活化的漫畫介紹原住民族特有的文化與生活觀,破除常見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族文化的刻板印象或偏見誤解;這些偏見與誤解包括了:「豐年祭超High的,就像一場歡樂的嘉年華? 」「原住民朋友各個能歌善舞,都像阿妹一樣」 「傳統的原住民族房子外觀簡單,真的好住嗎?」「聽說有的原住民族很愛改名,有的還把屋名當名字,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原住民族狩獵數百年,是不是會影響山林生態?」

原民會表示,想要進入部落的民眾,行前可以先上網,透過妙趣橫生的漫畫故事,認識原住民族的族群分佈、生活哲學及命名方式等知識,並經由樂舞、狩獵、建築、編織等主題的介紹,進而瞭解原住民族文化的意涵及傳統智慧的價值。而這套電子書,很適合學校各級學校進行多元文化教學,或作為教學補充資料或學習單。《原來如此》專書可以透過「ALILIN臺灣原住民族電子書城」查詢或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