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共政治局前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十九大屆齡退休,但他是否退而不休,總書記習近平未來有無新的任務交給他,或在不同的崗位繼續偎倚反貪腐重任,外界仍密切關察中。王岐山今(7)日在官媒《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重申「全面從嚴治黨」,點名「六大老虎」的貪腐重案,肯定黨內果斷查處周永康等六人嚴重違紀違法問題,「剷除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相互交織的利益集團」。

他指出,十九大後總書記習近平所宣示「依法治國」的反貪腐走向,強調要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目的是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整合分散的反腐敗力量,成立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國家監察委員會就是中國特色的國家反腐敗機構,國家監察法就是反腐敗國家立法。

王岐山說,黨的十九大作出在全國各地推開監察體制改革試點的決策部署,各省區市黨委、紀委要統一思想認識,加強組織領導,確保黨中央一聲號令,就迅速貫徹落實到位。要把黨的自我監督和人民羣衆監督結合起來,探索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徑,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文章提到,「黨的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爲黨的指導思想,在黨章中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領導地位,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戰略部署,描繪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必將極大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成爲黨史國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文章並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擔當」。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砥礪奮進,從「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切入,以新發展理念爲支撐,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黨和國家的面貌發生前所未有的深刻變化。

他認為,從黨的十九大到黨的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習近平總書記不僅將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而且要爲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奠定堅實基礎。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之時,就是實現偉大復興之日,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文章還提到,「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十九大報告旗幟鮮明地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黨的領導是當代中國的最高政治原則,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所在,沒有中國共產黨堅強有力的領導,中華民族將是一盤散沙。

王岐山似乎意有所指地說,「一個時期以來,有的人在這個問題上諱莫如深、語焉不詳甚至搞包裝,沒有前提地搞黨政分開,結果弱化了黨的領導,削弱了黨的建設」。

他強調,黨的領導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體現在堅定理想信念宗旨、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上,體現在堅持黨管幹部原則、選對人用好人、樹立鮮明的價值觀和政治導向上。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偉大復興中國夢有機統一、不可分割。只要牢牢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勢不可擋。

王岐山也不忘重申過去五年來反腐打虎工作持續下去的重要性,與此同時,「部分黨員領導幹部脫離羣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嚴重,甚至違紀違法攫取利益,人民羣衆深惡痛絕,侵蝕了黨的執政基礎」。

王岐山說,習近平總書記清醒認識到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使命擔當,正風肅紀反腐,挽狂瀾於既倒,逆轉了多年形成的「四風」慣性。

王岐山指出,全面從嚴治黨從中央政治局立規矩開始,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破題,總書記以身作則、以上率下,黨風爲之一新,試出了民心向背。開展黨的羣衆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提高共產黨人覺悟,保持先進性純潔性。

他並點名「六大老虎」的貪腐重案,肯定黨內「果斷查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嚴重違紀違法問題,剷除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相互交織的利益集團」。

他並稱,5年來波瀾壯闊的實踐充分證明,把全面從嚴治黨擺上戰略佈局英明正確,在實現偉大復興的關鍵時刻,校正了黨和國家事業前進的航向,使黨經歷了革命性鍛造。全面從嚴治黨成爲十八屆黨中央工作的最大亮點,贏得了廣大黨員幹部和人民羣衆竭誠擁護,堅持黨的領導的政治共識越來越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決心更加堅定。

他同時呼籲,把黨建設好,國家才能興旺,人民才能擁有美好生活。「習近平總書記迴應黨內和羣衆期盼,要求黨的十九大後全面從嚴治黨一刻不能鬆、半步不能退」。人民羣衆反對什麼、痛恨什麼,黨就要堅決防範和糾正什麼。只要始終把人民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作爲檢驗工作的根本標準,我們黨就必將無往而不勝。全面從嚴治黨爲歷史性變革提供堅強保障。

文中並說,「我們黨要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從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使命出發,深刻洞察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是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

王岐山稱,既有當下「改」的舉措,又有長久「立」的機制,制定修訂90多部黨內法規,不斷紮緊制度籠子,實現了全面從嚴治黨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全面從嚴治黨是一場自我革命,推動破解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解決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帶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問題,使黨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確保承載着13億多中國人民實現偉大夢想的航船行穩致遠。

王岐山強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無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七個有之」完全是有的放矢。全面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旗幟鮮明講政治,培育對黨忠誠的品格。

他還說,贏得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1993年黨中央就作出「反腐敗鬥爭形勢是嚴峻的」判斷。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研究中央巡視工作規劃時指出,「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嚴峻加上「複雜」二字是對形勢的精準表述,一語中的。

文章也提到,黨中央堅定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旗幟立場,明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的目標任務,從治標入手,爲治本贏得時間、贏得民心,逐步邁向了標本兼治。440多名省軍級以上黨員幹部及其他中管幹部、8900多名廳局級幹部、6.3萬多名縣處級幹部嚴重違紀違法受到懲處,反腐敗力度史無前例、成效世界矚目,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

他重申。在實現偉大復興的征途上,風險與挑戰無處不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嚴」字必須長期堅持。要始終保持一份冷靜清醒,深刻認識依然嚴峻複雜的形勢是長期形成的、不可能在短期內改變,懲治這一手任何時候都不能鬆,鬆一鬆就會出現「回頭浪」。

王岐山認為,政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一是結成利益集團,妄圖竊取黨和國家權力;二是山頭主義宗派主義搞非組織活動,破壞黨的集中統一。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重要方面就是,懲治腐敗「打虎」、「拍蠅」衝着利益集團去,防止其攫取政治權力、改變黨的性質;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衝着山頭主義和宗派主義去,消弭政治隱患。

他指出,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要以治標促進治本,以治本鞏固治標,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強化「不敢」的威懾;全面深化改革,加強制度建設,扎牢「不能」的籠子;堅定理想信念宗旨,弘揚優秀傳統文化,選對人用好人,培育「不想」的自覺。

王岐山同時指出,「我們黨長期執政,面對的嚴峻挑戰是權力容易被侵蝕、黨的幹部脫離羣衆」。全面從嚴治黨,最終目的是要解決一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監督問題,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週期率。在黨和國家各項監督制度中,黨內監督是第一位的,黨內監督失靈,其他監督必然失效。

文章並稱,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實現一屆任期全覆蓋,利劍作用彰顯;對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全面派駐紀檢組,消除了監督空白,黨內監督全覆蓋必然要求國家監察全覆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