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入冬,氣溫漸涼,又到了冬季火鍋的旺季,但您了解火鍋裡的各式魚板、魚餃、爆漿起司球;或是關東煮中的竹輪、魚豆腐這些魚漿加工食品到底是麼製作的呢?而且食藥署也提醒,這些魚漿加工食品在室溫下容易腐敗,買回家如果不立刻吃完,一定要記得放進冰箱保存!

「Q彈、充滿咬勁」的魚漿加工食品,是日常生活中常見且多變化的食品,捏塑成球狀用水煮熟便是「魚丸」,塗在棒上烤熟就是「竹輪」,捏成板狀或棒狀後炸熟就是「甜不辣」,或是以食用色素加工後成為「蟹肉棒、魚板」等。

而這些加工食品有什麼目的呢?食藥署指出,加工食品主要有幾項目的,如:保存食物、提高嗜好性(風味更佳、外觀更好)、增加營養以及便利使用等。將原本的「魚肉」製成「魚漿加工食品(又稱水產煉製品)」,除了可以充分利用因體型太小,或是分切剩下的雜碎魚肉,也適合用來處理多刺、不適合整塊食用的魚類(如虱目魚);另外還能提供與魚類截然不同食品口感。

這些魚漿加工食品在冬季火鍋裡佔有相當重要的角色,而魚漿加工食品又是怎麼製作的呢?魚漿加工食品的基本製作步驟包括「採肉」、「漂洗」、「擂潰」、「成形」最後經過「加熱」才算是製作完成!

食藥署提醒,民眾選購魚漿加工食品時,應購買有明確標示之食品,並看清來源產地、原料種類等資訊,才是食品安全的根本之道。此外,即使製作過程經過烹煮,在室溫環境下,魚漿加工食品仍容易腐敗;所以選購魚漿加工食品時,要注意賣場是否存放在攝氏7度以下的環境;購買回家後如果沒有立刻吃完,一定要放進冰箱冷藏或冷凍喔!

這些魚漿加工食品在冬季火鍋裡佔有相當重要的角色,而魚漿加工食品又是怎麼製作的呢?魚漿加工食品的基本製作步驟包括「採肉」、「漂洗」、「擂潰」、「成形」最後經過「加熱」才算是製作完成!   圖:新頭殼製表

魚漿加工食品即使製作過程中有經過烹煮,但在室溫環境下仍容易腐敗,購買回家後如果沒有立刻吃完,一定要放進冰箱冷藏或冷凍喔!   圖:食藥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