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重視教育嗎?那為何環境會變成這樣?台中的空氣汙染會這麼嚴重?」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今(28)日在台中一中一場專題演講中拋出此問題。他認為,如果我們社會果真重視教育,就應認真檢視心件成效。

高中優質化十年成果展及106學年度台中市高中教育博覽會今天在台中一中舉行,主辦單位安排由台中一中校友、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擔任大師講堂演講者 ,講題是「我們重視教育嗎?」

郭位以「台中的空汙問題」做為開場白。他說自己是南投長大,台中一中初中畢業,當年坐公路局到台中火車站,再排路隊走到學校,絕對不誇張,「天天都是藍天白雲」。而且住家環境真的是「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河裡面抓得到蛤蜊,白天有青蜓,晚上到處都是螢火蟲。

郭位說,根據今天新聞報導,台中與南投的空氣汙染很嚴重,以前台中市的生活環境可以說全台數一數二,也可以算是最好的,如果我們這麼重視教育,為什麼過了四五十年,我們的環境變成這樣。他再次強調,他講的「河裡有蛤蜊」的情景,很多年輕人都無法想像,更相信很多人沒看過螢火蟲,這不是件很矛盾的事情嗎?大家認為教育很好很進步,但環境為何會變成這樣,希望大家要好好思考。

他說,我們的社會為何麼會有問題?其實我們社會重視的不是教育,只是學位,不容易扭轉,太重視學位了,從來沒有去仔細想想,學位能代表什麼?

「我們重視教育嗎?」他認為大家一定會有疑問,有人敢說不重視教育嗎?香港、日本、中國大陸都一樣,也有人最喜歡說美國人不重視教育,他想從不同角度來讓大家了解這個問題,「什麼才叫做是重視教育」。郭位說,錢財名位進進出出,就像車流進出隧道,但只有知識可以留住,而學位只是文憑的短暫驕傲,你有我也有,不值得執迷緊抱。他說,如果你現在的工作很好,別人就不會每次問你有什麼學位。

從小到大,如果想工作要有成就,一定要拋掉學位的窠臼,才能不落俗套、永續再造,這個時候已經沒有人管你的學位了,所以郭 位認為,如果我們重視教育的話,不要奢言學位,應該要認真檢視心件成效。

台中一中師生紛紛找郭位簽書並合影。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