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日前替台北市吉祥物熊讚申請商標,但智慧財產局昨(25)日卻以「熊讚不具先天識別性」、「『熊讚』為消費者普遍認識及使用之口語或流行語」等理由駁回案例。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6)日受訪表示,「熊讚」兩個字要申請商標確實有困難,但圖案應該沒問題,會請觀傳局進一步處理。

智慧財產局昨駁回北市府為「熊讚」申請商標案例,核駁理由包括因「熊讚」為台語「最好、最棒」之諧音,「熊讚」已為消費者普遍認識及使用之口語或流行語,故其不足以使服務之相關消費者認識其為表彰服務之標識,並得藉以與他人之服務相區別,有商標法第29條第1項第3款之適用;此外,申請人雖主張本案「熊讚」商標為2017年台北世大運吉祥物的名稱,北市府觀傳局投入相當資源行銷,亦已實際使用、大量曝光,故已使消費者認識而獲得識別性,但綜觀所附證據資料,部份為使用日文、韓文等非我國語言正體中文之國外使用資料,其餘多為介紹世大運吉祥物、代言人之宣傳影片、新聞、報導等相關宣傳資料,尚非本案「熊讚」商標使用於指定服務之使用證據,故難據以推論本案商標獲得後天識別性。

柯文哲上午出席成功橋拓寬工程開工典禮,會前受訪被問及熊讚商標申請駁回一事,柯P表示,熊讚商標沒有申請通過,他認為「熊讚」兩個字要申請是有困難的,「總不能說以後講『熊讚』都要收費」,這樣有問題,但熊讚的圖案應該還是可以處理,這個問題會讓觀傳局進一步處理。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熊讚商標沒有申請通過,「熊讚」兩個字要申請是有困難的,但熊讚的圖案應該還是可以處理,這個問題會讓觀傳局進一步處理。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