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夠了!真的受夠了!小民史觀的本魯,向來就不耐恭聆統獨各方的高見。原本以為國民黨下台了,耳根就能清淨,「光輝的十月」永遠不會再來噁心人。

但那些跳樑小丑就是不死心,先是我們當兵時的金防部司令,整天喊著要我們小兵反共的許歷農,惡貫滿盈前又要大家別反共了。現在高級外省人鬧完了,又換高級本省人登場。20171018日《新頭殼》報導〈放眼十九大》台灣代表盧麗安愛台灣也愛大陸〉:

「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揭幕,唯一土生土長的台灣代表、上海市台聯會長盧麗安,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她以身為台灣女兒為榮,也以身為中國人為傲,更先後以華語與台語說出:『愛台灣當然也可以愛祖國大陸』。

高雄出生的盧麗安,畢業於高雄女中、政治大學西語系,之後前往英國愛丁堡求學,1997年赴中國任教上海復旦大學,也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她一反17日迴避媒體採訪的態度,在『黨代表通道』坦然受訪,先以台語問候『大家好』,強調自己『生長在寶島台灣,以身為台灣女兒為榮,以身為中國人為傲。』

盧麗安還表示,『現在是2017年,不是192719371947年,我們都要有信心、有勇氣,不要再糾結於過時的、對立的意識形態。如果我們真的胸懷台灣以及人民的福祉,就要言行一致。』最後,她更以華語與台語說出:『愛台灣當然也可以愛祖國大陸』。」

任何明眼人都知道,中共全代會裡那些自稱能代表台灣省的人,不就跟戒嚴時代萬年國會裡,那些自稱能代表中國各省的老賊一樣,連我們這些在社會底層未沐天恩的外省賤民,當年都能看穿「國王的新衣」,如今鄉民們鍵盤在手,鬼扯前打草稿就須更用心。

按照中共黨章,黨代表由40個選舉單位產生,台灣省籍為其中之一,主要從中國的台聯系統產生;上屆中共十八大,台籍黨代表名額為10人,十九大也維持10人。盧麗安因為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與其他台籍黨代表多為台胞二、三代不同,因此更受各界關注。《聯合報》就報導了她的心路轉折:

「盧麗安說,她從小很納悶,自己的外公是生於長於日據時代,講閩南語,留學日本。但是,他偏偏就非常喜歡聽京戲。這個答案一直到最近這十幾年才出來。外公在他70歲生日的時候寫了一本薄薄的自傳,他70歲的時候是1979年,裡面描述了他童年時代的生活非常困苦,描述了台灣光復同胞們是多麼的歡呼雀躍。他希望中華民族能夠站起來,他希望中國人民不要再遭受戰爭、動亂和苦難。」

上百萬的台胞在中國,中共為何選個旗山女子來當台籍代表?不也就是要給小英難堪,這次先直攻陳建仁的老巢,讓你護樁不成。下次會輪到哪裡的台胞當黨代表?小英要頭痛了。

至於盧麗安的外公是誰?本魯不願深入討論。因為「中國人民不要再遭受戰爭、動亂和苦難。」這跟本魯的想法一樣,小民史觀也就是管你他媽的是誰當皇帝,咱們小老百姓有個安穩日子過就好。但盧麗安的外公是這麼想,偏偏盧麗安的內公,就不一定這麼想了。

根據創辦《蕉城雜誌》的文學家江明樹所述,1937年《台灣新民報》編的《台灣人士鑑》,盧麗安的父親,也就是旗山名醫盧建志,是家住高雄州旗山郡旗山街旗山351的旗山街協議會員盧老枝的次子。盧老枝生於1905212日,排行長男,父親盧喜,母親阿妹姥,妻鄭蓮(高雄高女畢),另育有長男盧貞吉與長女盧紀美。

盧老枝年輕時赴日,奈良縣立郡山中學校畢業後,入大阪高等學校,1933年京都大學農學部畢。返台後,1935年任旗山街協議會員,1936年任旗山信用組合理事、旗山信用購買販賣利用組合專務理事、旗山農民學校組合議員。是日治時期很重要的台籍仕紳,1923年皇太子殿下(後來的裕仁天皇)來台行啟時,受濟美會長內田總督贈金一封表彰。

1928年高雄州立屏東農業學校由三年制改為五年制,戰後被改名為台灣省立屏東農業職業學校(現在的國立屏東科大),盧老枝曾在194511月到12月,暫時擔任過校長。比較重要的事蹟,反而是1957529日《聯合報》3版報導的〈學校硬收捐款 校長大發財源 盧老枝等被起訴〉:

「高雄縣旗山中學校長盧老枝、家長會長陳振串同向學生強捐款項20餘萬元,且監支及圖私利,頃經高雄地檢處以瀆職罪嫌提起公訴。

起訴書指述盧老枝、陳振、陳清己(旗中出納)三人於44學年度第一學期報考新生閱卷尚未放榜前,利用43年該校以捐建社會中心實驗教室為名義呈准省府核飭採取自由方式募捐十萬元,以一個月為期的舊案,竟向高中部備取生陳顯榮等14名,每人繳捐2,000元,得款27,000元,初中部呂國隆等77名每人強1,000元得款77,000元。

又於4445兩年度向各學生捐繳款項始准註冊入學,計44年捐79,815元,45年捐得64,379元,合計共達20餘萬元。且於取錄備取生入學時只要出錢的考生,不照成績優劣程度均予錄取入學。

盧老枝等得款後以私人名義存放收取利息且有部份未登入賬簿,更有私自挪用事一實。慮老枝448月往台北受訓領旅費長會提支2,000元,4445年間向陳清己提支5,000元,並擅開酒家飯店、車費、招待費、房租、雜費等17,000元。又該校出納陳清己亦一併起訴。」

盧老枝在戰後成了忠黨愛國的中學校長,但在日治時期也是這樣嗎?旗山的文學家江明樹,與故鄉耆老「狗頭」鄭清長、「財伯」曾茂源等人,回憶當地名人盧老枝留日時的軼事:

「戰爭期間在東京街頭,看戰車軍車大遊行,一支日本國旗掉進車底下,盧老枝攔住車輛,爬進車底下,救出旗子,現場一陣掌聲,媒體記者拍攝,登在隔天各大報,風光一時。並編進小學生的課本內。是旗山人在日治時代最紅最有名的人。」

小老百姓生活在亂世,說穿了不也就是「官來順官,賊到從賊」。因此許歷農也好,盧麗安也罷,甚至什麼台派、獨派的都一樣,那些愛國愛黨的屁話,鄉民們千萬別當真,屁話讓歷史來檢驗即可。恭喜盧代表,就用你爺爺愛日本的心去愛中國吧!

中共19大專題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18日登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談話。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