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通宅,文資提報人依照少有的資料,原以「小林惣次郎宅」(之前租給山海樓設立餐廳)之名提報文資審議,後來文資委員會勘的過程,有越來越多民眾開始關心與投入「小林惣次郎宅」的研究和搶救;後來,陳氏家族後代 獲知後提供了老照片證實,「小林惣次郎宅」就是後來「陳茂通宅」。文資委員郭瓊瑩表示,她是去山海樓吃飯注意到這棟建築;其實,陳茂通宅在都更過程,透過台北市文化局的協調,保留下原建物創造三贏;兩個月,文史工作者凌宗魁花了很多心力進行考證與資料蒐集,媒體人馮賢賢協助影像拍攝,馮說:台灣的近代史過去被掩蓋起來,大眾對於日制時期 的歷史了解太少。而就是因為許多史料失散了,台灣的文資審議制度又囿於提報人必須自行提供證據的壓力,以及提報人與官方資源不對等下,造成文資提報遭到不公平對待,要扛起證明文資身份的責任,一來備受責難,二來與業者形成恐怖平衡的緊張關係。所以,文化部希望台北市先研究調查再審議。

而根據文史工作者凌宗魁與提報獲得的史料,陳茂通宅現址,原是臺北本町棉布商日進商會負責人小林惣次郎所有,小林氏在1933年底把售予大稻埕乾元行陳茂通(1887~1936),興建獨棟西洋式住宅,並命名:「紅葉園」,為日本時代臺北三橋町重要地標。陳茂通是日本時代著名漢方藥商人,曾任大稻埕知名漢藥乾元行參藥經營代表。

文資委員李乾朗會勘後表示:建物從設計風格、時代意義和材料結構,確實為1930年代後期於當時日本與世界潮流的前端,是台灣目前少見的折衷主義或前現代主義的建築,在九條通之北,或可見證日治時期日本上流社會人士居住社區文化之特色,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圖:文史工作者凌宗魁/提供

《臺灣人物評》曾介紹他的生平,陳茂通在漢方藥業界的影響力極大,令同業稱羨。他曾花數年學習漢學便達到令人印象深刻的程度。17歲獨立經營海產物商、20歲出資並進入乾元藥行學習。由於他的努力,38歲就擔任了乾元藥行代表,成為大臺北通人知曉的大商人。由於他熱心公益與慈善事業,兼任了許多名譽職:臺北市協議會員、本島人藥業組合長、保正、臺北州稅調查委員、稻江信用組合監事、臺北商業會理事兼會計、東洋醫道會臺灣支部長等職位。
成立於1896年的乾元參藥行,創始人張清河1917年過世後,由股東陳茂通繼任經營。陳茂通因熱心公益,捐款賑災或資助社會事業的義舉屢見報導,如1935年墩仔腳大地震即以個人名義捐輸百圓,再以乾元行名義捐兩百圓,且力勸永樂會成員捐助賑災。
從1917年到1936年,陳茂通執掌乾元藥行將近20年,與長崎泰益號有生意往來,曾向泰益號直接訂購中藥材,或向中國藥材商訂購貨品後,委託泰益號

在日本內地報關納稅,再轉口運送到臺灣。從乾元藥行信封上印製的廣告宣傳,其販售的藥品包含:「元丹、平安散、何首烏七寶丹、小兒肥兒丸、ブルトーゼ」等項目。其中ブルトーゼ是一種補血強健的營養劑,而平安散則專治霍亂時疫,1932年7月24日臺灣日日新報第11599號第4版曾報導乾元藥行寄贈平安散一千包,給當時發生流行疫病的廈門地區。配合臺灣總督府在臺對抗疫情的紀錄,反映當時的華南衛生環境條件的時代背景。

根據文資提報團隊取得資料,陳茂通曾擔任臺北本島人藥業組合長、藥郊聯合會會長、保正、臺北州稅調查委員、稻江信用組合監事、臺北商業會理事兼會計、東洋醫道會臺灣支部長、永楽座株式會社常務、擔任漢方醫術醫藥的復興運動臺灣支部長並籌備漢方醫學研究大會、贊助大稻埕1920年霞海城隍年度祭典、贊助艋舺愛愛寮、贊助全島島詩人大會、參與東洋一道全島大會、捐獻財團法人佛教慈愛院、主辦中國蔣作賓公使訪臺歡迎會、招待外交領事參訪團、始政四十年博覽會中宣傳臺灣本島特色、擔任臺北保安宮第三次大修董事、協助臺北第三高女遷建新校址、推動大稻埕設立路燈。與臺北發展及各處文化資產歷史密切相關。1936年陳茂通過世時,由港町富商陳天來擔任治喪委員長,可見其在商界的影響力。

根據建物謄本等資料,1932年小林惣次郎把三橋町-2號土地,在1933年、1934年分割兩筆地號賣給陳茂通,1934年謄本出現建築物,而在1933年底出版,吉田寅太郎著作《續財界人の橫顏》中,「漢藥王陳茂通君」篇章末尾描述:「最込三橋町に堂々たる洋館を建築して先づ大稲埕に陳茂通ありを名乗を揚げてしまった」,直接證實陳茂通宅為1933年落成、1934年登錄於土地臺帳。落成後屋主登報「臺灣日日新報」廣邀名流親友參加,當時臺北市尹松岡一衛及辜顯榮都參加了新居宴。辜顯榮,更是那個年代陳家走訪的常客。

文資委員王惠君會勘後表示,宅邸設計優美,並為當時已逐漸盛行之現代主義風格,在構造與材料上亦相當講究,可能是和洋並存;入口馬賽克鋪面、出窗與窗台等都相當精美。圖:文史工作者凌宗魁/提供

後來,「陳茂通宅」,轉賣給汐止仕紳益興炭礦株式會社常務董事嚴丙丁,1973年再轉賣正大尼龍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做為辦公室,至今產權人未再變更。爾後正大尼龍出租開設餐廳,從《三板橋會館聚朋園》》《山海樓手工臺菜餐廳》都是臺北著名餐飲地標。
「陳茂通宅」,構造為樑柱、樓板使用鋼筋混凝土之加強磚造獨棟純住宅,具有構造方面的獨特性與時代見證意義,至今臺北住宅類文化資產沒有這類案例(戰前住宅類文化資產大多為木造官舍或職務宿舍,局部使用鋼筋混凝土構造案例如大稻埕辜宅、萬華林宅、新芳春茶行等則皆是住商混合機能)。

去年文資法通過修法,把五十年以上紀念建築列入後,文史工作者凌宗魁和關係文資者共同提 報「陳茂通宅」,這棟建物佔地 190坪,格局大,風格特色受到萊特(Frank Lloyd Wright)作品東京帝國飯店影響的裝飾藝術(Art déco)重複幾何形門柱、基座砌石裝飾、外牆鵝黃色面磚及洗石子、馬賽克拼花地磚、手工木作窗框、室內木作牆板等細部,工藝精美且保存完整,近年東側格局擴建,立面增設連續拱廊,風貌力求協調未嚴重破壞原貌。

文資委員堀込憲二會勘後表示:過去中山北路之商業後面的巷子有些獨棟洋房住,現在已很少,具文化資產潛力。1930年代流行淡黃色及淡竭色系的外牆。   圖:文史工作者凌宗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