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這並非第一次退出,而美國國務院稍早表示,這不是輕率決定,美國將以永久觀察員身分繼續貢獻。

美國國務院稍早在書面聲明指出,已通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秘書長博科娃(Irina Bokova)退出的決定,按照章程,美國退出將於2018年12月31日生效,而美國將繼續以永久觀察員身分,為世界遺產保護、文教、新聞自由與科學工作繼續貢獻美國的觀點。

美國在退出理由中明確指出,包括對欠款的關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需要根本改革,美國也擔憂持續反以色列的偏見,而此一退出決定並不輕率。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11年讓巴勒斯坦成為一員後,以巴歷史衝突在以文化和教育為重點的組織內也上演,而作為以色列的長期盟友,美國選邊站,不再繳交每年約7000萬美元、約占組織年度預算22%的經費,在2013年美國因此失去投票權。

9月聯合國大會期間,即已傳出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向部分國家表達美國打算退出的意向。

這並不是美國首次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984年,前總統雷根主政時美國就曾宣布退出,到2002年,時任總統小布希又宣布重返,直到2003年重新加入。

美國今天宣布,將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長博科娃(Irina Bokova)表示「深感遺憾」,並稱此舉為「多邊主義的損失」。

法新社報導,博科娃在聲明中說:「對美國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決定,我表達深切的遺憾。」

美國今天宣布,將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並指控教科文組織具有「反以色列偏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表示,華盛頓當局將成立「觀察員團」,取代原本美國在教科文組織的代表。

教科文組織總部設在巴黎, 大會由教科文組織各會員國的代表組成。大會每兩年舉行一次會議,每個國家無論大小和繳納會費多寡,均享有一票表決權。

保加利亞籍伊琳娜.博科娃,自2009年11月15日起擔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長,2013年再次當選。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著名Logo。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