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11)日聯席審查「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草案」,文化部鄭麗君談到受難家屬時哽咽表示,許多受難前輩等不及博物館正式成立而離世,希望組織法儘速三讀,讓博物館順利升格,用國家高度面對威權時期人權受害的歷史。

為推廣台灣人權教育,促進轉型正義,文化部規劃將現行「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升格為三級機構「國家人權博物館」,以推動相關作業。

根據文化部提出的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草案第一條,辦理威權統治時期相關人權檔案、史料、文物典藏、研究、教育推廣等業務;草案也提到,所謂威權時期指的是民國34年8月15日至民國80年4月30日止;也就是自日本投降、中華民國接管台澎金馬地區後至動員勘亂時期宣告隔日(5月1日)終止之時期。

鄭麗君表示,國家人權博物館已經籌備多年,希望組織法能夠在這個會期三讀通過,正式成立,用國家的高度來面對過去威權統治時期人權受害的歷史。

鄭麗君在接受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詢,談到政治受難者時哽咽表示,其實很多受難前輩在出獄之後都投身人權工作,「他們一生在獄中受難,之後用過去受難的歲月作為推動人權教育的心願跟動力。」

鄭麗君強調,人權是現代文明國家的重要指標,唯有早日將國家人權博物館升格為三級機構,推動文化建設與人權教育工作,挖掘真相、彌平傷痕,才能表彰政府對白色恐怖歷史的反思與重視。

鄭麗君在接受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詢,談到政治受難者時哽咽表示,其實很多受難前輩在出獄之後都投身人權工作,「他們一生在獄中受難,之後用過去受難的歲月作為推動人權教育的心願跟動力。」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