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諾貝爾物理獎揭曉,由發現重力波的「雷射干涉儀重力波觀測站」(LIGO)物理學家Rainer WeissKip ThorneBarry Barish獲得。此一獎項的頒發,宣告重力波天文學全新時代的來臨。

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余海禮教授表示,電磁波是電磁場在時空上振盪傳播,而重力波則是時空本身的振盪──「時空漣漪」。從麥克斯韋(James Clerk Maxwell)預測到赫茲(Heinrich Rudolf Hertz)的火花隙式發射機中產生和檢測到這塑造今日文明的電磁波,只花了短短的24年時間,然而從愛因斯坦在1916年6月首次於連自己都不大相信的簡化之後的波動方程式中推論到重力波的存在。

一直到今日這個有著超過1000位科學家參與,成員來自15個國家的LIGO團隊首次「聽到」了這十三億年前因為兩個黑洞碰撞、合併後所釋出的重力波訊號,卻是花了整整一百年的時光,中間所消耗的人力物力更是無法估計。幸運的是,我們正在見證、參與一個全新的重力波宇宙及天文學時代的開始、合力推動人類的文明踏進另一個波瀾壯闊的舞台。

余海禮教授說,不像電磁波,重力波與其他物質的作用極小,因此幾乎可以不受干擾地通過各種型態的介質,帶來深埋在宇宙事件深處的資訊,如超新星爆炸的內核塌縮。天文觀測對重力波而言,既是應用,也是重要的研究工具;可以反映出與電磁波觀測互補的資訊,解決了無法用光學或無線電望遠鏡觀測到的各種天體的困難,甚至穿透重重障礙拈來宇宙創生瞬間最重要的物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