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節想與家人好友烤肉歡笑度過,但烤肉該注意什麼,又有什麼撇步可以兼具美味烤肉與健康?這裡用圖都幫你整理好了!想快速理解烤肉注意事項,快看圖!

到底烤肉器具該怎麼選購?食藥署通通幫你想好了!食藥署指出,民眾在選購金屬烤肉用具(如:烤肉架)時,應選擇外觀完好,沒有生鏽、電鍍剝落或髒污者;選購竹籤、竹筷時,應選擇有完整包裝,沒有發霉或髒污者;選購其他紙製免洗餐具者,除應注意包裝及外觀外,也應選擇有完整標示品名、材質名稱及製造商等訊息的產品,才能避免買到品質不良或來源不明產品的機會。

另外,烤肉前應先調整好火候及溫度,以溫度穩定不冒煙為原則。烤肉時,應避免食物與火直接接觸,及避免油脂滴入炭火中產生燻煙,以免因此產生可能致癌的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等物質。使用鋁箔紙烤肉時,請勿使用酸性調味醬料,以減少鋁溶出之風險,或在食材燒烤後再行添加;鋁箔紙如有破損或因醬汁沾染焦污,即應隨時更換。

最耗要注意的是千萬別吃下烤焦的食物!針對較難烤熟之食材(如:香腸),可先以蒸、煮或微波等方式預先加熱,再配合燒烤上色,可有效縮短燒烤時間、避免燒焦,也可減少食材因長時間之燒烤,增加致癌物質含量之風險。

在烤肉的過程中,因為木炭燃燒及食材所滴落的油脂與糖分等物質,可能會進一步產生多環芳香族化合物等有害健康的物質,如果吃下附著這些物質的食物,就可能危及健康。所以,在烤肉時,除了盡量避免站在下風處,以免吸入碳烤的煙塵,在食物下鋪上錫箔紙,以隔絕油脂滴落及沾染燃燒的煙霧,也可以減低對健康的危害。

此外,烤肉活動最好選在戶外通風處舉行,如在室內烤肉,一定要記得將門窗打開,以免門窗緊閉會有吸入過量一氧化碳(CO)而中毒的風險。

正確的食材選擇,也能讓大家健康烤肉喔!首先,就是要優先選擇生鮮食物,有些加工食品如:臘肉、香腸、熱狗、培根、火腿等,可能添加硝酸鹽或亞硝酸鹽,還有一些加工食品會添加較多的含鈉鹽調味料,建議先煮熟後讓部分添加物質流失後再烤,以減低添加物的食入量。烤肉時也別忘了搭配大量青菜、水果,或是飲用綠茶,有助於降低熱量攝取並解膩助消化。

在中秋佳節與親友相聚並享受美味烤肉的時候,可別放任食慾大吃特吃,以免增加身體的負擔。而在烤肉時,也別忘了食品衛生安全,食材要清洗乾淨;海鮮、肉品要維持冰溫;食品解凍後要儘早煮熟或食畢;生熟食勿交叉污染,小心防範以免食物中毒。享受烤肉樂趣又能兼顧健康,與家人歡度一個健康又美好的中秋佳節。

烤肉活動最好選在戶外通風處舉行,如在室內烤肉,一定要記得將門窗打開,以免門窗緊閉會有吸入過量一氧化碳(CO)而中毒的風險。   圖:Flickr提供Angelo Su開放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