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昨(29)上趙少康的節目,又失言了!曾任前總統陳水扁醫療小組召集人的他,說出,「阿扁那個病,他不用裝,他真的病了。他一開始是裝的,後來就變成真的病了」,此語一出,震驚四座,如果屬實,柯文哲等於承認了參與與陳水扁共同演出了一部「苦肉計」,也愧對社會對醫生的期待,所幸市府熟練的啟動應變程序,發言人劉奕霆火速表示:「純屬口誤」。

無知?失禮?刻意?

《自由時報電子報》日前曾進行網路民調,發現超過7成網友,認為柯P凸槌,習慣就好,網友的留言中,多數也覺得與失言相比,看柯P做事比較實在。

面對這樣的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發言套路,民眾似已經習慣,柯文哲失言,就是他「真誠」的一部分,話語搏得媒體大量版面後,再小聲的道歉,尋求政治正確。「承諾改善」、「深刻反省」、「不懂就要上課」看似謙卑,從上述表格上可以看出,從選前到現在,柯文哲除了不斷靠著各種心直口快的發言,成為鏡頭前的寵兒外,改善的進度以他自豪「全台灣最聰明的腦袋」,應該值得有更高期待。

柯文哲上任兩年多,經過大型活動的洗禮,市府團隊執行能力普遍受肯定,但是不勝枚舉的失言,反映市長對特定族群的歧視,當他會在議會上為了被暗諷「特殊性關係」而生氣拍桌,應該也能夠理解性別、身份特徵被開玩笑的不愉悅。

柯文哲每每經營一種:好像把大家不敢講的內心話講出來、沒有政治語言包裝的形象,本身也是一種包裝,用失言和語言不夠準確當藉口,胭脂惡意。如果柯文哲心裡其實真的想像著漂亮的女生就應該去坐櫃檯、處理掉遊民、參加宗教活動的都是黑道,那也應該要出來向市民「踹共」。

垃圾不分藍綠,也不分有沒有黨籍,不論黨派和政治光譜,民眾雖然受夠了政治人物「攬肖喂」的客套發言,但是對於過量的心直口快,終究也會發現問題停留在「哇!他怎麼這樣講」的層次,缺乏更細緻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