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陳菊說,市府團隊行千里路,歷經艱辛,建設高雄邁向最後一哩路,在執政即將邁入最後一年,仍將秉持初衷,不會有任何的鬆懈,為未來百年高雄的發展,打下厚實的基礎。 

陳菊今 (28) 日到高雄市議會作施政報告,她回顧高雄的發展軌跡,是一條奮力轉型的漫漫長路,但十年深耕總算有所成;她還特別強調,高雄市107年度總預算案,歲入1224億,歲出1293億,淨舉借69億,比106年度減少4億,是歷年的最低。市府謹守財政紀律,舉債連降7年,嚴格控管債務。 

陳菊指出,市府致力於傳統產業的升級轉型,及新興產業的引進。從縣市合併以來,共引進重大的民間投資6680億元,創造了7萬個就業機會,而為因應產業的需求,配合捷運紅線延伸路竹,市府也與科技部合作,積極推動高科第二園區的擴充,帶動產業轉型再造。並與工研院合作設立南台灣產業跨領域創新中心、爭取在高雄設立國家材料暨循環經濟研發專區。 

她說,面對國際競爭及國內環保壓力,市府提供土地、培育人才,協助石化、金屬傳統產業高值化與循環化,並積極引進新興產業,包括綠能、數位內容、生物科技、會展、觀光,創造更多元化的就業機會。目前數位內容業者家數從100年的54家,成長4倍到今年的215家,累計投資金額也從12.7億成長9倍至118億,創造近萬個就業機會,首座國際級電競館,在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的小鯨魚空間設立,預計明年上半年啟用,將成為南台灣最重要的電競基地。 

此外,市府打造亞洲新灣區,興建海洋文化流行音樂中心、港埠旅運中心、高雄展覽館、市立圖書館總館、高雄捷運環狀輕軌等5大公共建設。並與港務公司合作成立「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並且與國公營事業籌組「亞洲新灣區聯盟」,進行土地整體開發,引進金融服務、影視產業、遊艇產業等高附加價值的產業。 

陳菊表示,國家級的原住民族博物館選定澄清湖,設立14公頃的博物館園區,將使高雄成為台灣原住民文化保存與研究的重鎮,並進一步與衛武營、科工館、高美館、駁二串聯,提升整體文化觀光。

陳菊強調,高雄即將進入軌道運輸的新時代,去年度捷運系統和公車等公共運輸的使用量高達1億2千萬人次,比96年公共運輸運量成長350%;目前輕軌第一階段全線通車,市府將全力推動捷運紅線岡山路竹延伸線、捷運黃線,將可擴大服務116萬人口,並增加8個轉乘點,形成完整的路網。

為因應高齡化及少子化,陳菊說,市府設立55個老年人的日間照顧 (托)據點,並配合中央長照2.0的推動,全市將完成 7個A級、17個B級、39個C級服務據點,逐步建構「結合照顧、預防、生活支援、住宅以及醫療服務」的一體化照顧體系。

至於基礎建設,截至107年年底,全市己打造15座滯洪池改善水患,總滯洪量326萬噸,可減少淹水面積 6,352公頃,且打通十全路,興建十全滯洪池公園以及立體停車場,一舉解決40年交通、水患與衛生的問題。

陳菊強調,高雄是港灣城市,市府不斷爭取國際參與的機會,「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即將登塲,屆時來自全球50個城市將齊聚高雄,看見高雄對於生態、交通、科技、宜居城市的努力,一起展現高雄的熱情,也期盼生態交通全球盛典能夠成為高雄城市轉型的契機,把高雄打造成臺灣的海洋首都、世界的亞洲新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