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成大和中山大學今 (27) 日共同宣布設立「材料國際學院」,明年秋季招收碩士班,初期借址中山大學授課,未來將落腳中油舊廠的新材料循環經濟產業研發專區內,高雄市陳菊說,產業轉型走向高值化與循環經濟的材料產業是全球大勢所趨,為台灣產業儲備下個世代的競爭力。 

陳菊指出,高雄傳統產業技術基底豐厚、聚落能量暢旺,正是作為材料科技人才教育與產學合作基地的首選。她說,日前華邦電宣布在南科高雄園區投資超過3300億元,建置全新12吋晶圓廠,對高雄有莫大的鼓勵。 

她還說,科技產業聚落形成最重要關鍵是人才,高雄近來重大投資案包含日商賽諾世、德商默克、光寶科技等陸續進駐,高雄從傳統產業走向高值化材料產業,而,她感謝三校攜手合作,促使材料國際學院成立,擔起培育南台灣優秀專業人才的重大責任。 

市府經發局長曾文生指出,台灣材料產業整體產值超過6兆元,含鋼鐵、石化到下游塑膠等,但是台灣化學材料與製品的附加價值約10.07%,遠不及韓國、日本,更遑論美國、德國。他說,目前金屬和石化產業都在朝高值化轉型,半導體產業聚落也正在高雄成形,尤其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與前瞻基礎建設,都需要高值材料,如航太國防、綠能和軌道等,高雄希望推升高值材料產業。

「材料國際學院」預計明年秋季班開始招生,將整合各大學資源、國內外研究機構專家、國際企業研究人員組成專業材料講座。學院以目標導向強化實務能力,使學生畢業後能夠進入職場,受到產業重用。 

「材料國際學院-合作意向書簽署」由台大代理校長張慶瑞、成大校長蘇慧貞及中山校長鄭英耀3校長簽署,陳菊、高雄市議長康裕成和國策顧問何美玥同時見證,國策顧問何美玥期許材料國際學院有助於「讓台灣循環經濟從高雄出發」。

台大代理校長張慶瑞、成大校長蘇慧貞及中山校長鄭英耀簽署材料國際學院-合作意向書簽署」。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