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108年高中國文科課綱文言文比例,拍板定案。第十次課審大會作成重大決議,普高文言文除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外,課數比率須符合三年平均35到45%,而文言文推薦選文篇數減至15篇,每冊應選一課文化經典,選材範圍應具時代、思想流派及文體的多樣性。

課審大會在「文化經典」部分,也全面鬆綁,不再劃地自限。而9月10日原定課審大會通過的國教院版本「以《老子》、《詩經》、《莊子》、《墨子》、《荀子》、《韓非子》、《楚辭》、《文心雕龍》為限」今天遭到否決;反而是課審委員提案:「建議全數刪除,改採開放選材;每冊應選一課文化經典,選材範圍應具時代、思想流派及文體之多樣性」,獲得28票,過半數通過。

而今天委員也討論了第四及第五學習階段,白話文選以台灣新文學作家(含原住民族)之作品為主,兼及世界華文文學、翻譯作品、文學論述等,刪除了「酌採古代接近語體之作」。

 今天的課審大會先針對事議 事規則進行討論後,確定審議大會第八次會議決議的108年高中國文課綱採「研修小組版本」,亦即高中國文科文言文比例採45%至55%」案,未進行投票表決,不符議事程序,翻案否決。下午大會重新提案,在六個新案中,最後由「文言文佔35%~45%」過半數通過。

 今天高中國文「文言文比例」大逆轉的關鍵 是:教育部邀請律師黃旭田與會,並經委員以40人出席、39票同意邀請律師進場監督,促使「翻案」有法源依據,避免再起爭議;其次,上次十餘位投「棄權票」委員,受到公眾壓力,今天投下了關鍵票。

當然,被外界質疑「政治干預」的立委陳其邁、管碧玲公開質疑程序違法,以及研修小組版本未經表決不符合程序等 ,他們的表態,形同「臨門一腳」,敦促教育部在第十次課審大會前,針對議事運作的「適法性」作了檢討,由律師協助議事運作,「爭議」獲得解套。其實,從9月10日至今,最大受益者是教育部長潘文忠,透過文言文爭議的化解,要求他下台的聲浪也緩解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