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神社石燈籠遭潑漆,台中市政府立即派人將紅色油漆清除,而在現場看到的淡藍色痕跡,關心地方文史人士廖家瑞表示,園方清潔人員跟他說是「前一次被人濆的」,台中文史復興組合關心文資團體呼籲,台中市府應有更積極作為,評估是否要納入文化局的文資保存,作整體性的保存。

台中神社石燈籠遭潑漆後,關心地方的文史人士廖家瑞立即趕到現場關心,並拍下了清理情況隨即上傳臉書,希望讓關心的人可以寬心;台中文史復興組合團體表示,台中公園是台中早期現代化公園,也是台中人的共同記憶,台中公園的文化歷史價值非常豐富,有數千年前的史前遺跡,也是台灣最早的現代化公園之一,清代遺物(如台灣省城北門樓、監工省城吳鸞旂的吳家更樓)也被搬入園中,其中某些卻未有文化資產保障。在胡前市長任內,日本載仁親王紀念縱貫線通車親手種植的樟樹(縱貫線通車紀念樹),也已枯死。

而日前遭到潑漆的物體,是第一代台中神社參道兩側的石燈籠基座,石燈籠雖已不存,基座上載明當時仕紳、會社的捐贈者姓名,其中也包括「帝國製糖株式會社」等。

文化團體認為, 台中公園在過去歷任市長中,未受重視,也沒有文化資產身份保障;希望這一次潑漆事件後,對於台中公園的歷史定位有必要做整體性的評估與定位。

文史團體指出,台中公園不僅是市民的共同記憶,也見證台中城市發展多年代的多重歷史。雖潑漆已由市府建設局清除,建議林佳龍市長,除恢復台中神社鳥居外,應積極指定台中公園文化資產身份,並由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接管維護,避免憾事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