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在台灣處境困難,尤其是因故離開雇主的東南亞移工,時常得背負「逃逸/非法外勞」的標籤化形容詞,上個月31日越南移工阮國非遭警開槍致死案陷入羅生門。四方論壇今(19)天舉行直播開台記者會,邀集台灣首位新移民立委林麗蟬、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移民署長楊家駿等人出席,先以東南亞各國語言向線上朋友問好,會中楊家駿呼籲社會以友善的「失聯移工」形容東南亞朋友,未來移民署內部也會加強人權與平權教育。

林麗蟬表示,移工進入台灣工作將近20年,人數共計高達65萬人,新住民也有50萬人,由於語言常是最快融入社會的方式,因此她積極在國小推廣角落書櫃、推動醫療通譯,要讓台灣只有一個族群「We Are One」,沒有分先來後到,期盼透過直播平台,讓大家成為一家人。

陳學聖表示,期許移民署未來能做到「移工看到移民署不必害怕」,大家應該理解為何移工為何要逃跑,努力讓來台的移工來勿被當成工具人,而是能展現其文化及特色,希望大家也能對移工的印象改觀,不要說第一眼就認為移工是「逃逸/非法外勞」。

楊家駿受訪指出,對於因故而離開雇主的移工,社會常用「取締/抓」「逃逸/非法外勞」形容,他呼籲應以友善的「失聯移工」來形容,失聯移工通常是因非法仲介、雇主的引誘邀約而失聯,移民署未來會協助移工返回工作領域,且不會以「抓外勞」為職志,而是會加強查緝非法仲介及雇主。

楊家駿接著說,移民署希望移工在台受雇期間不受性或勞力剝削,若要合法返鄉也都能平安回家,對於越南阮國非遭警擊斃案,他強調警察並不會因碰到移工就採取過當的執法行為,而人權與平權觀念是重要文明指標,移民署未來會加強教育專勤隊這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