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台灣使用衛生棉條的女性增加許多,但衛福部食藥署提醒,使用時間要避免超過8小時,而且如果出現發燒、 畏寒、全身發紅、腹瀉、頭暈、臉色蒼白、嘔吐等症狀,很有可能是中毒休克症候群,要立刻停用並就醫,在維持乾爽的同時,也要多留意衛生棉條的使用狀況,才能維護身體健康唷!

食藥署表示,許多女性可能都有一個共同的困擾,就是在每個月生理期間,感覺潮濕、悶熱,又擔心會側漏、發出異味,為避免經期與重要約會或旅遊等行程相衝突,害怕無法參加活動影響生活作息,有越來越多人選擇使用貼身好幫手「衛生棉條」。

食藥署指出,衛生棉條又稱衛生棉塞,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是由纖維或合成材質製成的圓柱體,可放在陰道吸收經血或其他陰道分泌物。棉條在歐美國家已普遍使用,讓女性在經期時活動可以更方便,並可保持外陰部肌膚透氣,減輕異味感。

不過,食藥屬提醒,民眾在使用衛生棉條時,務必要定期更換,一般建議每3到6小時更換,避免超過8小時;也要依需求選擇適合的棉條規格,不要為了延長更換時間而使用吸收力較高的棉條;一次只使用一個棉條,置放新棉條前,記得先取出體內的棉條,且不要重複使用。

最重要的是,要留意使用時是否有中毒休克症候群(TSS,Toxic Shock Syndrome)相關症狀,在使用時,若出現發燒、 畏寒、全身發紅、腹瀉、頭暈、臉色蒼白、嘔吐等狀況,必須要立刻停用,並盡速就醫。

民眾在購買前,應確認有核可字樣如「衛部(署)醫器輸(製)字第○○○○○○號」,並且仔細閱讀說明書上注意事項與使用方法,依照說明書正確使用,讓女性們在生理期間,享有乾爽潔淨又衛生的生活品質。

民眾在購買前應確認有核可字樣如「衛部(署)醫器輸(製)字第○○○○○○號」(紅圈處),並且仔細閱讀說明書上注意事項與使用方法,依照說明書正確使用。   圖:丘秝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