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品質又要拉警報了,屬於敏感體質的民眾快戴起口罩!環保署今(17)天提醒,中南部及金門地區的空氣品質指標(AQI)達到橙色預警(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環保署建議,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應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及戶外活動,外出應配戴口罩。

環保署指出,當AQI(空氣品質指標)達到橙色等級時,空氣污染物可能會對敏感族群的健康造成影響,但是對一般大眾的影響不明顯。環保署建議一般民眾如果有不適,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應該考慮減少戶外活動。而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建議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及戶外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氣喘患者可能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昨晚中、南部地區環境並無明顯風場,加上中央山脈阻隔產生下沈氣流,汙染物擴散不易,晚間20時,台中市已經有7座測站達橙色等級。今(17)早5座測站達橙色等級,指標汙染物為PM2.5,環保局立即啟動空品應變減緩空汙影響。

台中市環保局啟動應變措施,出動人力7人、出動車輛4輛,執行各項應變作業,包括加強稽查鄰近營建工地空汙防制、提高周邊道路灑水頻率、加強機車停車怠速稽查等作業,環保署預估,未來中南部地區仍將持續發生空品不良,提醒民眾做好自我防護,敏感族群減少外出或戴口罩。

關於台中電廠排放狀況,環保局確認無違規情形,經聯繫台電,一號機停機配合環保工程施工、二號機停機維修(9月17日中午12時恢復供電)、九號機運轉限制,此波空污期間三組合計降載1120MW,可減緩對空氣汙染的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