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許毓仁16日表示,在美國、中國相繼開始發展無人車AI產業,並逐步完善法令時,他也將在新會期將推動「無人車和自動駕駛」的立法,並且成立無人車與智慧交通聯盟,結合政策和法令,推動台灣無人車產業。

許毓仁指出,無人車是目前AI技術具體應用的熱門項目,可增進人類生活的便利性,提供行動不便者、老年人以及身體不適者更方便的運輸選擇,也不會受到勞動法令有關工作時數的限制,而更加擴大運輸物流的產業能量。

許毓仁也說,無人車與AI的未來充滿無限的美好想像,但不表示人類社會不用為進步付出代價,在發展AI的道路上,有一些無法迴避的挑戰必須去克服。

首先,是專業技術人才的培育,畢竟沒有人才就沒有技術;其次是結構性失業問題,因為AI的普及將逐步取代傳統勞工,缺發專業能力的勞工終將因為工作機會的減少而失業;第三,跨世代的技術進步需要投入大量的研發資金,但企業間的重複投入有可能導致研發資源浪費與效益分散;第四,AI使用與設計的道德界線與法令規範尚未清晰,例如無人車的安全性與責任規範。

許毓仁認為,台灣如果要發展無人車與AI就不能只是口號,必須要有具體實踐的作法,從四個面向著手:

首先,從基礎來擴大培育人才,從小學到高中都應該規劃電腦科學教育並且學習程式設計的邏輯,到了高等教育的階段更要結合AI相關產業的需求來深化各領域人才的專業知能。

第二,針對勞工提早進行電腦應用能力的提升或是電腦專長的培訓,讓勞工能適應於AI時代,降低結構性失業的衝擊,履行社會責任

第三,政府要帶領無人車與AI產業發展,包含半導體與晶片、IoT系統與安全等,建立相關的數據標準化及共享機制,提出獎勵與補助並整合各企業的研發資源共同投入,創造最大的研發成果。

第四,政府應該要建立AI發展的管理考核機制,包含制定適用無人車的交通政策與法規,並且定期公布AI發展報告書讓國人能夠了解進度。

最後,許毓仁也提到,美國白宮的國家科學與技術委員會(NSTC)於2016年6月已提出「國家人工智慧研究發展戰略計畫」,倡議由聯邦政府主導AI研發,結合企業資源、培育專業人才、制定法律規範;而中國國務院在2017年7月也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預計在2020年要追上先進國家的AI技術與應用、2025年要領先全球的AI技術與應用、2030年要成為全球的AI中心。

許毓仁認為,當大國政府都有計畫地搶資金、搶人才、搶市場,政府必須推動台灣的創新科技產業,因此在新會期將推動「無人車和自動駕駛」立法,並成立無人車與智慧交通聯盟(Autonamous Driving and Smart Mobility Alliance),結合政策和法令,推動台灣的新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