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西,台南的「偏鄉」,就算是世居台南的人,也不一定去過這個幾乎是大台南最東端的鄉村,不到一萬的人口數,只有一所國小、國中。史料記載: 1915年發生噍吧哖事件,引起日本警察的大屠殺,住民死傷慘重,人口大為減少。

從這裡往左是烏山頭水庫,往右是曾文水庫,或許是位於水庫水源保護區內,楠西看不見工業設施,芒果、楊桃是最重要的農作物。但也因為就業機會少,九年國教後,年青人不是到外地升學就是離鄉背井去工作,留下的只有老人和小孩,而且這裡的隔代教養大部分是隔二代,也就是阿祖帶曾孫。

曾文水庫風景區、關仔嶺、梅嶺等著名風景區,都近在咫尺,很少遊客會進入楠西停留。來楠西的大部份外地客,多是參拜玄空法寺。

鄉內另一景點是1945年興建的永興吊橋,在2007年因颱風摧毀,2009年重建約五百公尺長的吊橋,橫跨曾文溪,是全國最長的吊橋。

楠西目前人口數雖少,但在興建曾文水庫時,有大批勞工進駐,當年電影是最好的娛樂,楠西市區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蓋了二間戲院,不過,隨著水庫完成,勞工離開,當地人消費不多,戲院也走入歷史,目前僅有「華洲戲院」建物遺跡被雜草包圍。

基督教傳入台南山區鄉鎮已超過百年以上歷史,1956年前,楠西的教友必需步行近二小時到玉井教會,1956年楠西興建第一間禮拜堂,1977年在市區重建,舊的禮拜堂正式退役,但建物仍保留至今,門口的春聯寫著:「神增歲月人蒙福 主賜春風我得恩」,可看出西方教會融入傳統社會的趣味。

現在的楠西長老教會除了服務百餘位教友外,也服務鄉內下課後的孩童,由黃茂全牧師與牧師娘呂莉莉親自教授,吳念真導演主持的「快樂學習協會-孩子的秘密基地」協助成立課輔班,讓孩子得到更多支援。

位於楠西國中附近的「舊地磅」,不磅貨物也不磅車輛,它是在地人的美食餐廳,從熱食到冰品一應俱全,目前由第二代年輕夫妻經營,在鄉內有著好口碑。

如果不想跟著網路介紹的熱點旅遊,楠西其實可以讓人感受靜謐的純樸。

楠西往左烏山頭水庫,往右是曾文水庫,位於水庫水源保護區內。   圖:張大魯/攝

1945年興建的永興吊橋,在2007年因颱風摧毀,2009年重建約五百公尺長的吊橋,橫跨曾文溪,是全國最長的吊橋。   圖:張大魯/攝

現在的楠西長老教會除了服務百餘位教友外,也服務鄉內下課後的孩童,由黃茂全牧師與牧師娘呂莉莉親自教授。   圖:張大魯/攝

在興建曾文水庫時,有大批勞工進駐,當年電影是最好的娛樂,但楠西目前人口數減少,戲院也走入歷史。   圖:張大魯/攝

1956年楠西興建第一間禮拜堂,1977年在市區重建,舊的禮拜堂正式退役,但建物仍保留至今。   圖:楠西長老教會/提供

舊禮拜堂門口的春聯寫著:「神增歲月人蒙福 主賜春風我得恩」,可看出西方教會融入傳統社會的趣味。   圖:張大魯/攝

位於楠西國中附近的「舊地磅」,不磅貨物也不磅車輛,它是在地人的美食餐廳,從熱食到冰品一應俱全,目前由第二代年輕夫妻經營,在鄉內有著好口碑。   圖:張大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