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太陽劇烈變化,9 月6日出現對地球影響最強的太陽閃焰,引發國際關注。成功大學太空天氣預測研究團隊指出,台灣時間9月11日凌晨同一個太陽黑子群又再度發生一次規模類似的巨大閃焰,所幸閃焰較上一波更偏離正對地球方向,預測閃焰將於9月13日從旁掠過,地球將可再次躲過太陽風暴。

成功大學與國家太空中心研發出世界級少數具預測能力的太空天氣預報系統-「電離層太空天氣預測系統」,今年8月底搭載先進電離層電漿探測儀的福衛五號順利升空,能在第一時間大量提供探測太空電離層電漿分佈資料,也因此令研究團隊在太空氣象預測更加準確。

而此次地球能躲過太陽風暴可能產生劇烈磁暴的主因是,太陽閃焰發生的位置較偏離正對地球方向,因此產生的太陽風暴僅僅擦邊球擊中地球,產生中等規模的地球磁暴效應,如果閃焰提早兩天發生,則可能產生足以影響地球數天的超級磁暴效應。

成大地球科學系林建宏教授表示,成大與台南市教育局南瀛天文台教育園區合作設置的「太空影像觀測儀」,2015年3月太陽風暴期間觀測到太空電漿泡變化,與成大發展出的「電離層太空天氣預測系統」預測結果一致,驗證了系統優異的預測能力,就連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也邀請成大團隊共同發展包含太陽活動以及地面天氣系統影響的新世代電離層預測系統。未來,成大將在太空天氣預測領域,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