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椿象是台灣這幾年新興害蟲,除了會危害包括龍眼、荔枝及台灣欒樹等無患子科植物,噴出的臭液甚至還會讓人的皮膚產生灼燒感,嚴重的話還會引發皮膚潰爛等症狀,是農友們的心腹大患!不過高雄市農業局拿出新法寶,利用改造的蟲網製成「捕蟲神器」,可以讓荔枝椿象通通輕鬆入袋,遠離農作物。

高雄因氣候較溫暖,荔枝椿象大約在2月份即開始交配產卵,至3-4月份為產卵高峰期。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呼籲農友應於農曆春節前,越冬成蟲活動力還很低的時候就完成藥劑防治,才能有效減少荔枝椿象的族群密度,3月份開始可以輔以卵寄生蜂等生物防治或是人工摘除卵塊等方式,減少蟲卵數量,並避免再開花期施藥。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邀請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吳怡慧老師來高雄教導農友防治荔枝椿象的小撇步,只要將一般補蟲網的網子換成塑膠袋,裡面噴灑一點醋酸,以另一隻竹竿敲擊荔枝椿象聚集處,捕蟲網在下面接住掉落的荔枝椿象,就能快速有簡單的捕捉到荔枝椿象,現場農友看到捕捉到滿滿一袋的荔枝椿象,驚嘆外也開玩笑說可以來開發荔枝椿象料理了。

吳怡慧表示一隻荔枝椿象可以產下140顆卵,因此只要減少一隻成蟲就是達到防治140隻荔枝椿象的效果,建議農友應於荔枝椿象繁殖前確實減少成蟲數量,防治才能事半功倍。

高市府農業局表示,為防治荔枝椿象市府106年委託苗栗改良場釋放卵寄生蜂-平腹小蜂,目前已釋放22萬隻,但高雄幅員廣大平腹小蜂效果有限,建議農友可使用藥劑防治及改良捕蟲網捕捉,另再次呼籲農友應於農曆春節前完成藥劑防治。 

農友利用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老師吳怡慧表示所教授的「捕蟲神器」抓捕到滿滿好幾袋的荔枝椿象。   圖: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吳怡慧老師表示,製作捕蟲神器只要將一般補蟲網的網子換成塑膠袋,裡面噴灑一點醋酸,以另一隻竹竿敲擊荔枝椿象聚集處,捕蟲網在下面接住掉落的荔枝椿象,就能快速有簡單的捕捉到荔枝椿象,   圖: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