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文化會議進入第二天,場外一群來自台南的青年以行動藝術控訴百年西港糖鐵因為政府開闢西港外環道路面臨被拆除,而現有的文資法,地方政府扮演「球員兼裁判」的角色,右手開發左手審議文資,要不要文資保存的權力都在政府手上。

西港糖鐵保存自救會舉著「2.6 億元開路,只省一分鐘」的牌子,抗議台南市為了開闢西港外環快速道路卻要拆百年糖廠,面對抗議聲浪,官員竟稱糖廠已停產了,廠內的鐵道不是活的;他們質疑現有爭取文資保存過程,為什麼是由封閉的一小撮文資委員來決定社會大眾的歷史集體記憶價值?

台北七0年代,為了興建捷運拆除了台北淡水線最後鐵道,現在想起來,你會不會後悔?台北文資守護聯盟成員林奎妙指出,當文資保存遇上開發,文資審議常出現「先射箭,再畫靶」的情況,文化局往往處於弱勢而讓步,讓文資的死活在委員專家的菁英決策中被決定,以西港糖廠爭取保存為例,居於是工程單位告知未通過文資保存。

台南青年林祐丞表示,堀仔頭生態藝術村志工過去花了幾個月時間進行西港糖業歷史調查,紀錄糖鐵與西港旗站的文化價值,附近的居民和他們都期盼讓總爺糖廠西港線風華再現,在翻找史料的過程中,他們發現總爺糖廠西港線見證了台灣百年糖業的發展史,也見證了從日本時代到戰後台灣的糖業變遷過程。

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藝術家們共同呼籲,西港外環外道兩側的百棵老樹與百年糖鐵與旗站是西港社區發展的重要基石,文化部應補助預算,使總爺廠西港線可以和總爺藝文中心(總爺糖廠)、蕭壟文化中心(佳里糖廠)串連成鐵道中心。林奎妙指出,政府強調地方認同,文化資產卻不斷的被拆除,希望不要讓年輕人找不到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