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31日凌晨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案」,立院首次在休會期間召開三次臨時會,可說是史無前例,顯現總統蔡英文通過前瞻預算的決心。審查過程中,不難看出民進黨操作議事規則為人詬病,連以往最在乎的「程序正義」也不見蹤影;反觀國民黨雖然一度以萬件案海換來協商門票,卻未能把握社會對於前瞻的質疑乘勝追擊,反而被金剛經、萬件垃圾提案等形象拖垮,最後只好求助黨主席吳敦義與其他大老,一同重彈絕食抗議的苦情老調。

回顧臨時會中藍綠的議事攻防,過程中雖曾召集朝野協商,但因藍綠兩黨互信基礎不足,談判終究破裂。對比為人圓融、與人為善的王金平,蘇嘉全態度強硬,直接使出王牌,進入院會展開表決大戰,結果顯而易見,民進黨團挾著多數優勢,最終仍通過民進黨團版本。

民進黨球員兼裁判 難自圓其說

雖然在28日朝野劍拔弩張之時,蘇嘉全緊急召集朝野協商,最終因未達共識宣告破局,協商過程中蘇嘉全所扮演的角色易被外界解讀為「只主持會議,未真正協商」;向來不慍不火的王金平,也罕見地動了怒,30日公開抨擊蘇嘉全曲解議事規則,其實國民黨杯葛民進黨包裹表決也不無道理。

為了讓前瞻過關,民進黨可說是搬出畢生絕活,似乎也把以往最在意的「程序正義」拋諸腦後,除了自行詮釋對自身有利的議事規則外,同時開創無數「議事先例」。例如預算案未經行政院長報告就交付委員會、未經實質審查及詢答就送出委員會,因而導致朝野立委們於黨團協商中邀請官員列席,上演私刑般的「質詢秀」,連自家立委都直言這是「非法、體制邊緣的朝野協商」。

然而,最高明的戰術莫過於「一事不二議」與「先提案先表決」的完美搭配。民進黨先以預算案與法律案不同,不存在修正動議問題,主張「先提案先表決」,而忽略議事規則第11條第四項:「對同一事項有兩個以上修正動議時⋯⋯就其與原案旨趣距離較遠者,依次提付討論」,搭配議事規則第37條「一事不二議」來排除其他黨團提案,也難怪國民黨只好提出萬件案海、派出「曾泰葆」上演絕食抗議。

然而,各黨團針對預算案所提的每一項提案,即是一項修正動議,不同的提案當然要算成「兩件事」,若國民黨提案刪減1億,民進黨提案刪減1萬元,理應先審理旨趣較遠、數值較大的1億元,否則如何落實預算的把關?民進黨如此刻意解讀,很難不讓人覺得是圖利自身,有失公允。所以平心而論,國民黨書記長林為洲所說不無道理:「預算案最重要的就是刪減數字,若數字不同,怎麼可以視為同一案?」

即便國民黨再荒謬,提出萬件案海打焦土戰、上演老梗絕食秀,甚至搞得同黨總召林德福血壓飆高、朝野立委因連日不斷電表決睡翻議場,也難以掩飾民進黨形同「球員兼裁判」的自圓其說。 

國民黨中央不給力 被吃盡豆腐

檢視國民黨團這段期間的反前瞻策略,7月初三讀通過前瞻條例後,藍委辦公室遭反對聲浪灌爆,為了對深藍選民交代,在第二次臨時會時,藍委「硬起來」強力阻擋前瞻,在國會上演水球大戰,但人民看到只有國民黨團連日杯葛,不讓行政官員報告,恐有護航嫌疑,於是再度辜負選民期待。

直到第三次臨時會,原本外界期待20日甫上任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能大刀闊斧針對前瞻攻防下指令,實際上卻是「精神支持大於實際支持」,其一是因為國民黨黨團大會上決議要求各委員辦公室提交3百件提案,早在20日前就已全數繳交完畢;其二,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後來雖陸續出席黨團大會,不過也僅一再表示吳敦義全面支持黨籍立委所有抗爭行為。

事實上,社會大眾對於前瞻多抱持質疑,因此社會氣氛是利於在野黨的,國民黨卻未能掌握,且被吃定區域立委不敢擋前瞻,而遭民進黨吃盡豆腐,同時被金剛經與垃圾案海的形象拖垮,加上黨中央隊長「不給力」,即使吳敦義接連強調「黨中央與黨團要更密切聯繫」,也只是帶領黨團幹部探視絕食中的立委,喚醒深藍選民的同情與支持,而未見任何迥異於先前反前瞻的攻防策略。前瞻這一戰,吳敦義主席的起手式,似乎不太美麗!